git分支开发的好处

有不少开发者们不习惯使用Git分支开发。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
(1)不熟悉不习惯;
(2)觉得太麻烦;
今天我想说的是使用git分支开发绝对是一个高效版本控制的做法。

当你遇到测试人员给你提的bug,你只需将其pull下来,并执行git checkout -b bug-solution01该命令即可,这条命令是切换并创建分支,当你切换到创建的分支时,便可以着手解决对应的bug,解决这个bug后,然后执行git checkout master后,再执行git merge bug-solution01该命令合并分支即可。
不过在一些中大公司里面,它们并不会通过主分支来合并侧分支,而是有一个开发分支,通过开发分支合并开发者分支,最后通过持续集成使master分支和开发分支合并集成测试部署(其实也是可以手动切换到master分支合并开发分支)等。假设有A、B、C等三个开发者,通常分支的形式是这样:

  • 主分支(master)
  • 开发分支(project-dev)
  • 开发者分支(A开发者分支、B开发者分支、C开发者分支等)

假设我是开发者A,测试给我提了一个bug,我在A分支的基础上创建一个解决bug分支(暂且命名为a-bug-solution),当我在a-bug-sllution分支上解决了这个bug并git commit提交到本地仓库后,然后通过git log查看对应的日志(防止提交失败或者其它意外),查看有对应的提交记录后,然后我切换到a-project-dev分支上执行git merge a-bug-solution,合并该分支,合并该分支成功后,然后我再次切换到project-dev分支上,执行git merge a-project-dev进行合并,合并成功后,我就可以不管了,因为剩下的可以交给持续集成工具(jenkins等)。

上述说起了,大家可能觉得很麻烦或者是没必要这样做,原因可能觉得太耽误时间了,我的回答是非也,一开始可能有点麻烦,越到后面你会越发现它的好处,让你情不自禁地爱上它。

分支开发的好处,是真正的确保每个人有自己的独立分支而不是全部在master分支上开发,全部在master分支上开发,弊端太多,比如隔离性太差了,而且全部在一个分支上开发的话,经常面临的就是解决冲突(在自己的分支上开发进行合并与全部在一个主分支上开发进行对比,如果代码提交相对频繁,你将会发现你永远都在解决冲突,如果提交缓慢的话,你还是发现在解决冲突,实际上你并不需要解决太多冲突,很多冲突是没有必要的)。

最后归纳总结一下,分支开发的好处:

  • 版本迭代更加清晰
  • 开发效率提升
  • 利于代码review的实现,从而使整个团队开发更加规范,减少bug率
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