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

最近阅读一本书《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看序言和其中一部分内容比较有感触

一、你在哪个象限?这个象限适合你吗?
在书中开篇贴了一张图,如下所示:


这四个英文字母分别代表的意思是 E,对应的单词是Employee,即雇员; B,对应的单词是Business owner,即企业所有者(老板); S,对应的单词Self-employed,即自由职业者; I,对应的单词Investor,即投资人;

我现在所处的象限和大多数人那样,均为E。

要说这个象限是否适合我,就目前而言还是比较适合我的。

不过人还是要心存理想,我还是希望日后我能成为一名Business owner或者投资人。

二、长大后想做什么?
长大后想做什么? 相信90后的朋友们,每个人从小都会有这样一个梦想,想成为一名科学家或者是老师、大老板、救世的大英雄。 这些梦想的来源为身边的人(包括父母、朋友、亲戚、同学、阅读的书籍等等)。 从中可以看出耳濡目染的影响。 所处的环境决定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就好比为什么很多家长为什么想让自己的孩子进入重点中学,并不仅仅是重点中学师资资源多么好(当然了,这个也很重要),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环境,有句话叫做,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三、水的故事,两个人竞争
水的故事,个人感触极深,以软件开发为例,我在想为什么程序员被称作码农,是因为我们一直在做重复劳动,将脑力劳动硬是变成了体力。 比如一段代码出现五到六次以上,为什么就不能将其抽象成一个函数调用?再比如明知动手直接开干会出问题,为什么就不能事先好好思考,用笔画一个流程图梳理一下(尽管可能有点丑,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把业务逻辑想清楚)。 书中水的故事,两个人竞争,一个人累死累活起早贪黑去很远的地方用桶装水,另一个则在这段时间写了一个商业规划书,拉了几笔投资,用作通水的不锈钢管道。 最后的结果是,起早贪黑的人面临失业,而另外一个人,无时无刻不再赚钱,而且非常轻松。 这让我想到一个词,“规矩”,在软件开发中也有规矩,比如代码规范(每个人编码的方式存在差异,但是如果将其统一化,团队主义多一点,个人英雄主义少一点,那么我想加班的频率也就不那么多了)。

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