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从程序员到CTO的创业之路》之问答

1.为什么软件工程师到了30岁左右会出现危机感呢?

  • (1)年轻人到了30岁的年纪,一般家里人都会催婚了,其他行业的同龄人早就结婚了,也都有小孩了,很多软件工程师还是处于单身状态,家里人催得紧,有的人可能会着急,有的人因为以往的感情经历就随缘了(不太着急了)。
  • (2)由于多次跳槽,很难被提拔到比较高的技术管理岗位,甚至有时候都未必能做到团队核心的位置,所以在团队里总有一股无形的压力。
  • (3)年轻一代的新程序员(如计算机相关专业应届生、其它专业的转行的、培训机构批量生产等)如春笋般冒出来,一茬一茬的比自己小10多岁的年轻同事加入团队,加班是他们的强项,而自己总有些体力跟不上的感觉(曾经也是过来人,别说996,007后照样生龙活虎)。
  • (4)自己经过这么多年的加班加点打拼,虽然有不少经验,但好像身体有点撑不住了,体力大不如前,甚至身边这个年龄段的同事有些因加班而倒下被送去医院,自己也必须关注健康了。

以上这些方面的种种现像,会让30岁左右的软件工程师感到压力,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人生怎么走、到底活着是为了什么等之类的哲学问题。同时,作为普通公司的老板,特别是在当下这个时期,不仅要考虑如何生存下去,同样也要考虑如何发展起来(实现公司利润的最大化),这时从人力资源的角度来看,同样的工作如果刚毕业或培训机构毕业的相关学生能做,就不需要花更多的钱雇佣薪水要高几倍的老程序员了。

2.那么作为一个面临中年危机的软件工程师该怎么办呢?

《破茧》这本书给出的建议如下(大家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参考):

  • (1)一定要重视身体健康,无论你未来能赚多少钱,能做到多高的职务,如果健康没了,一切都将归零。所以一定要知道什么是健康饮食、什么是良好的作息规律,也要知道适当加强运动是增强体质最好的方法。
  • (2)在可不跳槽的时候,尽量不要去跳槽。因为你在这家公司碰到的不舒服在其他公司也会有,只是让你不舒服的方式可能不一样而已。要尽可能在现在的公司找到自己发挥的空间,多帮助其他同事,成就他人能让你在团队里变得更受欢迎,自己也更容易有满足感。
  • (3)人到中年,不要太计较眼前的薪资待遇,更多地去考虑如何提升自己的做事和思考能力,积极提升自己的认知和格局。
  • (4)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投资自己的头脑和身体,只有这两样是永远属于你自己的,别人用任何办法都夺不走。想想自己有多久没有认真读完一本书了,世界上那些知名的伟人、企业家,哪一个不是非常热爱读书的?
  • (5)在职业发展方向的选择上,如果不考虑自己创业,一定要尽可能到大公司去锻炼一下。然后认真审视自己适合走技术专家路线还是管理路线,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和方向,这样后面的发展可能会更顺利一些。
  • (6)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一定要找到生活中的导师,能对你的人生、职业给出指引,让你在人生、职业的道路上少走很多弯路。多参与一些社交活动,多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 (7)如果是女性工程师,要尽量想办法找到自己的人生伴侣,能结婚的话尽量早点结婚,毕竟30岁以上的女性生孩子已经属于高龄产妇了。

3.如果你暂时没有机会去到大厂,而是在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工作,中年危机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

《破茧》这本书给出的建议如下(大家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参考):

  • (1)无论在哪种类型的公司工作,先把自己手头的事情做扎实,这是确保自己的工作成功有效展现的最佳方式。
  • (2)跟对人非常重要,你的老板,你的合伙人对你后续的发展影响非常大,关系到他能否给你在成长方面提供足够的支持和答疑解惑,以及给到你有想象的发展空间。
  • (3)有机会来临的适合,尽一切努力抓住;也要学会分析哪些对你是机会,哪些可能是巨大陷阱。
  • (4)多看书,多学习,吸取前人的经验和能量,充实自己的实力。
  • (5)程序员除了技术上的专、精外,还有很多非技术能力需要提升,总在一个岗位做同样的事情,能得到的提升是有限的。
  • (6)提高自己的视野和格局,跟不同的人打交道,特别是不同领域的高人。在不同段位上的人思考问题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多去尝试和理解。
  • (7)如果有机会独挡一面,一定要努力去争取。比如,能独立带一个小分队解决一项技术问题;有机会独立去探索一个新机会;有机会到一个小公司去当技术负责人,等等。
  • (8)最好能找到你自己的人生、职业导师,很多事情如果有智者(或者叫过来人)给你点拨一下,你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文章目录
  1. 1.为什么软件工程师到了30岁左右会出现危机感呢?
  2. 2.那么作为一个面临中年危机的软件工程师该怎么办呢?
  3. 3.如果你暂时没有机会去到大厂,而是在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工作,中年危机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