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十六策之读书笔记

治国之政,其犹治家。治家者,务立其本,本立则末正矣。

君臣之政,其犹天地之象,天地之象明,则君臣之道具矣。

故为政之道,务于多闻,是以听察采纳众下之言,谋及庶士,则万物当其目,众音佐其耳。

故君子有诤臣,父有诤子,当其不义则诤之,将顺其美,匡救其恶。恶不可顺,美不可逆;顺恶逆美,其国必危。

是以屋漏在下,止之在上,上漏不止,下不可居矣。

明君之治,务知人之所患,皂服之吏,小国之臣。

夫治国犹于治身;治身之道,务在养神;治国之道,务在举贤;是以养神求生,举贤求安。

治军之政,谓治边境之事,匡救大乱之道,以威武为政,诛暴讨逆,所以存国家、安社稷之计。

故治国以文为政,治军以武为计;治国不可以不从外,治军不可以不从内。

夫用兵之道,先定其谋,然后乃施其事。

故善战者不怒,善胜者不惧。是以智者先胜而后求战,闇者先战而后求胜;胜者随道而修途,败者斜行而失路,此顺逆之计也。

故军以奇计为谋,以绝智为主;能柔能刚,能弱能强,能存能亡;疾如风雨,舒如江海;不动如泰山,难测如阴阳;无穷如地,充实如天;不竭如江河,终始如三光,生死如四时,衰旺如五行;奇正相生,而不可穷。

赏罚之政,谓赏善罚恶也。赏以兴功,罚以禁奸;赏不可不平,罚不可不均。

喜怒之政,谓喜不应喜无喜之事,怒不应怒无怒之物;喜怒之间,必明其类。

是以理纲则纪张,理令则罚行,理近则远安,理内则外端,理本则末通,理强则弱伸,理大则小行,理上则下正,理身则人敬,此乃治国之道也。

斩断之政,谓不从教令之法也。其法有七:以曰轻,二曰慢,三曰盗,四曰欺,五曰背,六曰乱,七曰误,此治军之禁也。

思虑之政,谓思近虑远也。

思者,正谋也;虑者,思事之计也。

大事起于难,小事起于易。

夫危生于安,亡生于存,乱生于治。

根伤则叶枯,叶枯则花落,花落则实亡。

文章目录
  1. 治国之政,其犹治家。治家者,务立其本,本立则末正矣。
  2. 君臣之政,其犹天地之象,天地之象明,则君臣之道具矣。
  3. 故为政之道,务于多闻,是以听察采纳众下之言,谋及庶士,则万物当其目,众音佐其耳。
  4. 故君子有诤臣,父有诤子,当其不义则诤之,将顺其美,匡救其恶。恶不可顺,美不可逆;顺恶逆美,其国必危。
  5. 是以屋漏在下,止之在上,上漏不止,下不可居矣。
  6. 明君之治,务知人之所患,皂服之吏,小国之臣。
  7. 夫治国犹于治身;治身之道,务在养神;治国之道,务在举贤;是以养神求生,举贤求安。
  8. 治军之政,谓治边境之事,匡救大乱之道,以威武为政,诛暴讨逆,所以存国家、安社稷之计。
  9. 故治国以文为政,治军以武为计;治国不可以不从外,治军不可以不从内。
  10. 夫用兵之道,先定其谋,然后乃施其事。
  11. 故善战者不怒,善胜者不惧。是以智者先胜而后求战,闇者先战而后求胜;胜者随道而修途,败者斜行而失路,此顺逆之计也。
  12. 故军以奇计为谋,以绝智为主;能柔能刚,能弱能强,能存能亡;疾如风雨,舒如江海;不动如泰山,难测如阴阳;无穷如地,充实如天;不竭如江河,终始如三光,生死如四时,衰旺如五行;奇正相生,而不可穷。
  13. 赏罚之政,谓赏善罚恶也。赏以兴功,罚以禁奸;赏不可不平,罚不可不均。
  14. 喜怒之政,谓喜不应喜无喜之事,怒不应怒无怒之物;喜怒之间,必明其类。
  15. 是以理纲则纪张,理令则罚行,理近则远安,理内则外端,理本则末通,理强则弱伸,理大则小行,理上则下正,理身则人敬,此乃治国之道也。
  16. 斩断之政,谓不从教令之法也。其法有七:以曰轻,二曰慢,三曰盗,四曰欺,五曰背,六曰乱,七曰误,此治军之禁也。
  17. 思虑之政,谓思近虑远也。
  18. 思者,正谋也;虑者,思事之计也。
  19. 大事起于难,小事起于易。
  20. 夫危生于安,亡生于存,乱生于治。
  21. 根伤则叶枯,叶枯则花落,花落则实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