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语雀到阿里系产品大面积崩溃

从10月23日语雀崩溃到11月12日系产品大面积崩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接二连三出现故障。这对于规模庞大的IT著名企业而言,影响无疑是巨大的。而11月12日的影响尤其巨大,如下图所示:

来源于新浪微博图片

阿里系产品大面积崩溃,主要涉及淘宝、闲鱼、钉钉、阿里云盘、饿了么、天猫精灵、菜鸟、夸克、语雀等产品。

最终也因为影响面广,在较短的时间恢复过来,如下图所示:
来源于新浪微博照片

面对这次事件,有人认为此次大面积的崩溃与这几年阿里系产品线大范围内的裁员有关(裁员造成的许多人才流失)。

本次不讨论阿里系产品大面积崩溃的真正的原因,只谈近来语雀崩溃到阿里系产品大面积崩溃给我的感触。

一、语雀崩溃给我的感触

在工作中,我一直使用语雀来记录我的工作笔记。但那一天的持续崩溃竟让我一整天无法正常使用。幸而平时我记录相关文档的工具比较多,对语雀的依赖不是特别大,所以影响面也就小。语雀崩溃给我的感触是,面对这种写作的工具,我们要尽可能的做到两点:

  • 1.通用且选择面广;
  • 2.习惯性备份。

1.通用且选择面广

关于通用且选择面广,目前很多文档类工具均能满足,如:

  • 飞书;
  • 有道云;
  • 石墨;
  • FlowUs;
  • 印象笔记;
  • 腾讯文档;
  • 自建开源文档系统(需要熟练掌握IT技术相关)。

2.习惯性备份

定期备份,备份周期视实际情况决定(一周或两周),一般建议当天备份。

二、阿里系产品大面积崩溃给我的感触

我们总说架构的灵活性,那么从厂商方面的选择,我们不应该过于依赖于某一个厂商,过于依赖的话,可能会导致这么一个现象:

  • 1.没它不行;
  • 2.迁移困难且成本过高;
  • 3.它可以随时决定价格上涨(而你基于前面两点,不得不答应)。

在做技术选型方面的,我们要极力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如接入支付相关,我们不仅要有微信支付,还要有支付宝支付、支持各银联充值支付等。如云计算厂商,国内的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天翼云、青云、华为云、百度云、京东云等都是可供选择的。

从我自身的经历来看:

针对创业型公司,可以借助这些云计算厂商,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技术成本上的投入(有现成的技术拿来即用即可,没必要什么都从0到1),把注意力集中在业务如何赚钱上面。

文章目录
  1. 一、语雀崩溃给我的感触
    1. 1.通用且选择面广
    2. 2.习惯性备份
  2. 二、阿里系产品大面积崩溃给我的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