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中庸》之读书笔记

《大学.中庸》读书笔记归纳!!!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致知在格物者,言欲致吾之知,在即物而穷其理也。盖人心之灵莫不有知,而天下之物莫不有理,惟于理有末穷,故其知有不尽也。

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恶恶臭,如好好色,此之谓自谦。故君子慎其独也。

故天之生物,必因其材而笃焉。故栽者培之,倾者覆之。

子曰:”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知斯三者,则知所以修身;知所以修身,则知所以治人;知所以治人,则知所以治天下者国家矣”。

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

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居上不骄,为下不倍。

文章目录
  1.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
  2.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3.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4. 致知在格物者,言欲致吾之知,在即物而穷其理也。盖人心之灵莫不有知,而天下之物莫不有理,惟于理有末穷,故其知有不尽也。
  5. 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恶恶臭,如好好色,此之谓自谦。故君子慎其独也。
  6. 故天之生物,必因其材而笃焉。故栽者培之,倾者覆之。
  7. 子曰:”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知斯三者,则知所以修身;知所以修身,则知所以治人;知所以治人,则知所以治天下者国家矣”。
  8. 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
  9. 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
  10.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11. 居上不骄,为下不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