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整洁之道》之策略与层次

本质上,所有的软件系统都是一组策略语句的集合。可以说,计算机程序不过就是一组仔细描述如何将输入转化为输出的策略语句的集合。

在大多数非小型系统中,整体业务策略通常都可以被拆解为多组更小的策略语句。一部分策略语句专门用于描述计算部分的业务逻辑,另一部分策略语句则负责描述计算报告的格式。除此之外,可能还会有一些用于描述如何校验输入数据的策略。

软件架构设计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将这些策略彼此分离,然后将它们按照变更的方式进行重新分组。其中变更原因、时间和层次相同的策略应该被分到同一个组件中。反之,变更原因、时间和层次不同的策略则应该分属于不同的组件。

架构设计的工作常常需要将组件重排组合成为一个有向无环图。图中的每一个节点代表的是一个拥有相同层次策略的组件,每一条单向链接都代表了一种组件之间的依赖关系,它们将不同级别的组件链接起来。

在一个设计良好的架构中,依赖关系的方向通常取决于它们所关联的组件层次。一般来说,低层组件被设计为依赖于高层组件。

层次

我们对”层次”是严格按照”输入与输出之间的距离”来定义的。也就是说,一条策略距离系统的输入/输出越远,它所属的层次就越高。而直接管理输入/输出的策略在系统中的层次是最低的。

文章目录
  1. 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