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M2公司做架构之Netty

一、Netty的定义

Netty是一个异步事件驱动的网络应用程序框架,用于快速开发可维护的高性能协议服务器和客户端。

二、为什么要使用Netty

Netty是业界最流行的NIO框架之一,它的健壮性、功能、性能、可定制性和可扩展性在同类框架中都是首屈一指的,它已经得到成百上千的商用项目验证,例如Hadoop的RPC框架avro使用Netty作为底层通信框架。很多其它业界主流的RPC框架,也使用Netty来构建高性能的异步通信能力。

Netty的优点可归纳为如下:

  • 1) API使用简单,开发门槛低;
  • 2) 功能强大,预置了多种编解码功能,支持多种主流协议;
  • 3) 定制能力强,可以通过ChannelHandler对通信框架进行灵活的扩展;
  • 4) 性能高,通过与其它业界主流的NIO框架对比,Netty的综合性能最优;
  • 5) 成熟、稳定,Netty修复了已经发现的所有JDK NIO BUG,业务开发人员不需要再为NIO的BUG而烦恼;
  • 6) 社区活跃,版本迭代周期短,发现的BUG可以被及时修复,同时,更多的新功能会被加入;
  • 7) 经历了大规模的商业应用考验,质量已经得到验证。在互联网、大数据、网络游戏、企业应用、电信软件等众多行业得到成功商用,证明了它可以完全满足不同行业的商业应用。

三、Netty的应用场景有哪些

  • 互联网行业;
  • 游戏行业;
  • 大数据领域;
  • 开源项目。

四、Netty实现Mini版本的HTTP服务器

文章链接为:
手写一套迷你版HTTP服务器

关于Netty的资源推荐,我个人推荐如下:
资料推荐:
Netty官网
超详细Netty入门,看这篇就够了!
Netty源码
Netty源码学习
阿里大牛总结的Netty最全常见面试题,面试再也不怕被问Netty了
Netty面试题(2021 最新版)

书籍推荐:
《Netty源码刨析与应用》
《Netty权威指南(第2版)》
《Netty原理解析与开发实战》
《Netty进阶之路:跟着案例学Netty》
《Netty4核心原理与手写RPC框架实战》

五、Netty在项目中主要起到的是什么作用

Netty在业务型系统和通用型系统中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可以说系统根本就没用到,唯一用到的是另外一位同事负责的X智能减排仪项目,相当于数据源之一,但后来因为一些客观原因,X智能减排仪项目停止了。

文章目录
  1. 一、Netty的定义
  2. 二、为什么要使用Netty
  3. 三、Netty的应用场景有哪些
  4. 四、Netty实现Mini版本的HTTP服务器
  5. 五、Netty在项目中主要起到的是什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