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禅》之组合模式

一、组合模式的定义

组合模式也叫合成模式,有时又叫做部分-整体模式,主要用来描述部分与整体的关系,其定义如下:
将对象组合成的树形结构以表示”部分-整体”的层次结构,使得用户对单个对象和组合对象的使用具有一致性。

组合模式的几个角色:

(1)Component抽象构件角色

定义参加组合对象的共有方法和属性,可以定义一些默认的行为或属性

(2)Leaf叶子构件

叶子对象,其下再也没有其他的分支,也就是遍历的最小单位。

(3)Composite树枝构件

树枝对象,它的作用是组合树枝节点和叶子节点形成一个树形结构。

二、组合模式的应用

1.组合模式的优点

(1)高层模块调用简单

一棵树形机构中的所有节点都是Component,局部和整体对调用者来说没有区别,也就是说,高层模块不必关心自己处理的是单个对象还是整个组合结构,简化了高层模块的代码。

(2)节点自由增加

使用了组合模式后,我们可以看看,如果想增加一个树枝节点是不是都很容易,只要找到它的父节点就成,非常容易扩展,符合开闭原则,对以后的维护非常有利。

2.组合模式的缺点

组合模式又一个非常明显的缺点,直接使用实现类,这在面向接口编程上是很不恰当的,与依赖倒置原则冲突,使用时要考虑清楚,它限制了接口的影响范围。

3.组合模式的使用场景

  • 维护和展示部分-整体关系的场景,如树形菜单、文件和文件夹管理
  • 从一个整体中能够独立出部分模块或功能的场景

4.组合模式的注意事项

(1)只要是树形结构,就要考虑使用组合模式;

(2)只要是体现局部和整体的关系,而且关系还比较深,考虑一下组合模式;

三、组合模式的扩展

1.真实的组合模式

什么是真实的组合模式?

就是你在实际项目中使用的组合模式,而不是仅仅依照书本上学习到的模式,它是”实践出真知”。

2.透明的组合模式

组合模式有两种不同的实现:透明模式和安全模式。

四、最佳实践

组合模式在项目中到处都有。

比如:

(1)页面结构一般都是上下结构,上面放系统的Logo,下边分为两部分:左边是导航菜单,右边是展示区,左边的导航菜单一般都是树形的结构。

(2)常用的XML结构也是一个树形结构,根节点、元素节点、值元素这些都与我们的组合模式相匹配。

(3)我们自己本身也是一个树形结构,比如根据喔找到我的父母,根据父亲能找到爷爷奶奶,根据母亲找到外公外婆,很典型的树形结构。

代码例子:
https://github.com/developers-youcong/DesignPatternPractice/tree/master/Combination

文章目录
  1. 一、组合模式的定义
    1. 组合模式的几个角色:
      1. (1)Component抽象构件角色
      2. (2)Leaf叶子构件
      3. (3)Composite树枝构件
  2. 二、组合模式的应用
    1. 1.组合模式的优点
      1. (1)高层模块调用简单
      2. (2)节点自由增加
    2. 2.组合模式的缺点
    3. 3.组合模式的使用场景
    4. 4.组合模式的注意事项
  3. 三、组合模式的扩展
    1. 1.真实的组合模式
    2. 2.透明的组合模式
  4. 四、最佳实践
    1. (1)页面结构一般都是上下结构,上面放系统的Logo,下边分为两部分:左边是导航菜单,右边是展示区,左边的导航菜单一般都是树形的结构。
    2. (2)常用的XML结构也是一个树形结构,根节点、元素节点、值元素这些都与我们的组合模式相匹配。
    3. (3)我们自己本身也是一个树形结构,比如根据喔找到我的父母,根据父亲能找到爷爷奶奶,根据母亲找到外公外婆,很典型的树形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