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整洁之道》之数据库只是实现细节

从系统架构的角度来看,数据库并不重要——它只是一个实现细节,在系统架构中并不占据重要角色。如果就数据库与整个给系统架构的关系打个比方,它们之间就好比是门把手和整个房屋架构的关系。

从架构架构的角度来看,工具通常是无关紧要的——因为这只是一个底层的实现细节,一种达成目标的手段。一个优秀的架构师是不会让实现细节污染整个系统架构的。

一、关系型数据库

不管关系型数据库的设计多么有智慧,多么精巧,多么符合数学原理,它仍然也只是一种技术。换句话说,它终究只是一种实现细节。

二、为什么数据库系统如此流行

1.为什么数据库系统在软件系统和企业软件领域如此流行?Oracle、MySQL、SQL Server这些产品广泛流行的原因是是什么?

答案是硬盘。

三、假设硬盘不存在会怎样

虽然硬盘现在还是很常见,但其实已经在走下坡路了。很快它们就会和磁带、软盘、CD一样成为历史,RAM正在替代一切。

四、实现细节

从系统架构的视角来看,真的不应该关心数据在旋转的磁盘表面上以什么样的格式存在。实际上,系统架构应该对磁盘本身的存在完全不关心。

五、小结

数据的组织结构,数据的模型,都是系统架构中的重要部分,但是从磁盘上存储/读取数据的机制和手段却没那么重要。关系型数据库强制我们将数据存储成表格并且以SQL访问,主要是为了后者。总而言之,数据本身很重要,但数据库系统仅仅是一个实现细节。

文章目录
  1. 一、关系型数据库
  2. 二、为什么数据库系统如此流行
    1. 1.为什么数据库系统在软件系统和企业软件领域如此流行?Oracle、MySQL、SQL Server这些产品广泛流行的原因是是什么?
  3. 三、假设硬盘不存在会怎样
  4. 四、实现细节
  5. 五、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