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被删之反思

一、数据库为什么会被删?

同事小L最近负责整理数据库初始化脚本,在导出演示环境的数据库脚本后,在另外的服务器上执行该数据库脚本,最后由于操作的时候打开的窗口过多,没有注意到环境,当时他打开了很多窗口,有演示环境,也有自己试验环境,也有开发环境,一堆窗口,最后执行的时候发现执行错了,将演示环境给干掉了,演示环境有我们大量的数据,主要用于给客户演示用的,数据非常重要。

二、数据库被删后,第一时间采取的措施是什么?

数据库被删后,第一时间采取的措施是想办法恢复,但由于binlog未开启以及定时备份数据库脚本也没有,最后无法恢复,只得经理采取一些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了。

三、我的反思以及从中发现存在哪些问题?

虽然说直接责任人并不是我,但我对此也有一定的间接责任。
这次删库事件我发现最大的问题就是数据库安全策略做的不够全面。数据库安全策略包含物理安全、访问控制、数据备份等。

1.物理安全

物理安全是安全防范的基本,主要是指保证数据库服务器、数据库所在环境、相关网络的物理安全性。

2.访问控制

访问控制是基本安全性的核心。它包括了帐号管理、密码策略、权限控制、用户认证等方面,主要是从与帐号相关的方面来维护数据库的安全性。

3.数据备份

定期的进行数据备份是减少数据损失的有效手段,能让数据库遭到破坏(恶意或者误操作)后,恢复数据资源。这也是数据库安全策略的一个重要部分。

这次问题主要出在访问控制和数据备份上面。访问控制没有做好,导致开发人员人人都能对演示环境(演示环境等同于生产环境)、测试环境、开发环境的数据库进行库的CRUD以及库中的表CRUD等。通常来说,数据库以及数据库中的表以及具体字段不能随意进行添加、删除、修改等,特别是对于等同于生产环境的演示环境。

访问控制只是数据库安全策略的一种手段,但这种手段还需与数据备份相结合,才能称的上是双重保障。

四、针对发现的问题我的解决办法是什么?

针对访问控制层面,我的解决办法是:
以演示环境(等同于生产环境)为例,限制数据库为内网访问且对应的用户只能访问所授权的数据库,命令如下:

1
2
3
4
5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数据库名称.* TO '数据库特定用户'@'192.168.52.317' IDENTIFIED BY '数据库特定用户密码' WITH GRANT OPTION;

FLUSH PRIVILEGES;

EXIT;

如果其它微服务需要连接该数据库但又处于不同的服务器环境下,也可通过上面ip进行控制,只不过需要新建对应的用户。

因为一些需求可能需要公网访问该数据库,也可以采取上面的措施进行,目的是为了更精细化的控制权限。

也许有人觉得敲命令来控制似乎很麻烦,别担心,有一个工具就已经替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数据库访问控制),那就是phpmyadmin。
关于Linux配置安装phpmyadmin,可以参考我写的如下文章:
Ubuntu16.04下安装配置phpmyadmin
nginx上配置phpmyadmin
centos7之安装wordpress(虽然是安装wordpress,不过这里用到的是在phpmyadmin里建库以及添加用户授权等)

针对数据备份层面,我的解决办法是两个:
第一个,定期备份,脚本自动化备份(需结合定时任务),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阅读我的这篇文章:mysql常用备份命令和shell备份脚本

为防止万一加一个定期打包备份的sql脚本并远程传输到另外一台服务器上面,关于远程压缩传输文件可以参考我的这篇文章:
Linux远程传输文件免密码
Linux关于压缩和解压缩实例

第二个,实时备份,从数据库本身入手,开启binlog。
在my.conf配置如下即可:

1
2
3
4
5
[mysqld]
# 开启binlog
log-bin=mysql-bin
server-id=1
binlog_format=ROW

修改完配置记得重启mysql。
登录mysql查看binlog是否开启,执行如下命令即可:

1
show variables like 'log_%';

效果图如下(说明binlog已开启):

就目前来说,我已经落地了两个,一个是实时备份(开启binlog),另外一个是定时备份(结合脚本和定时任务)。

五、总结

不经意间想起了欧阳修写的《五代史伶官传序》其中有一句我印象很深刻,”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在此之前已经就有了一个前车之鉴,一位Java同事的阿里云服务器因数据库密码过于简单被黑客绑架(需要花比特币才能赎回),当时针对此我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措施并不全面,这次删库事件或许就是来自之前的警告。

文章目录
  1. 一、数据库为什么会被删?
  2. 二、数据库被删后,第一时间采取的措施是什么?
  3. 三、我的反思以及从中发现存在哪些问题?
    1. 1.物理安全
    2. 2.访问控制
    3. 3.数据备份
  4. 四、针对发现的问题我的解决办法是什么?
  5. 五、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