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本是个好东西

Linux下使用shell脚本可以完成很多任务,如执行脚本部署测试环境、批量添加系统用户(之前做edusoho二次开发时用到)、监控项目运行情况(如果宕机,自动重启)等。

总而言之,一台或者多台Linux,如果你不能熟练的掌握shell脚本的话,如巡检之类的重复性工作会累死人的。

另外不仅仅是Linux,像我本地自己平时兴趣爱好写一些小demo也用到shell脚本或bat脚本。

如最近博客项目需要启动Redis、Mongodb、ES等,但一个个手动启动实在是非常麻烦,于是我将其抽为一个bat脚本,只需桌面点击,应用全部启动,非常节约时间。

我的bat脚本内容如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echo start

echo mongo START
start /d "D:\Program Files\MongoDB\Server\4.2\bin" mongo.exe

echo redis START
start /d "D:\Program Files\Redis-x64-3.2.100" redis-server.exe

echo elasticsearch START
start /d "D:\Program Files\elasticsearch-5.6.16\bin" elasticsearch.bat

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