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是人人都需要的底层能力

我们为什么要理财?

钱不值钱,最直接体现是通货膨胀。

记得我小学的时候,那个时候1元就可以买一两粉,通常2元的粉(也就是二两)就足以吃的很饱了。 记得那个时候每天的一天的开销是3元,2元早餐,1元零食,那个时候是走读的,爸妈做的是卖菜生意,没有时间做早饭,早餐一般都自己买,中餐回家吃。那个时候5毛钱就可以分成三份,3毛钱买个小蛋筒,1毛钱买个棒棒糖(那种比较小的),另外一毛钱买那种长长的辣条吃。上述我所描绘的是08年之前,之后钱就开始慢慢变的不值钱了。

通货膨胀对如下两种人很不友好:

(1)把钱攥在手里,或者存进银行;

(2)靠死工资过日子的人;

理财有哪些好处?

(1)跑赢通货膨胀;

(2)带来被动收入(不用起早贪黑或早九晚六的工作来获取收入,而是通过钱生钱的方式拿到收入)

我们都有哪些理财误区?

误区如下:

(1)觉得没钱,没办法理财

理财,不仅仅是投资,它包括你的收支计划、养老安排、子女教育、甚至是税务筹划等。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工具,更多的是一种思维习惯和生活方式。

作为一个成长经历较为丰富的90后,我经历过大手大脚花钱,导致月月光,也经历过起早贪黑赚血汗钱。不过我很庆幸,那些日子仅仅只是社会短暂的实践。

我个人认为,撇开上面的收支计划、养老安排、子女教育不说,从个人的角度来看,存钱十分有必要,一方面,假如你被解雇了,至少可以支撑一段时间而不用啃老(我个人最看不起的就是那些自己不努力赚钱,不量力而行,追求外表光鲜靓丽,实则月月光还问父母要钱的人);另一方面,当攒钱攒到一定的时候(自己生活开支足够(合理支出),还可以孝顺父母,我觉得每个人是可以达到的),这时你可以学习投资理财相关的,并适当做做试验,又或者是你有什么计划(学习或旅行等)都可以立即实施。归纳一句话: 就是不用一时为生活所迫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学自己想学的东西。

(2)把所有的钱,都拿去做投资

俗话说: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

以我个人来说, 定期存,每个月我会定期存入一笔钱(那笔钱,通常是不能动的,主要用于未来的用途如买房、结婚、医疗、失业支撑等),这是第一笔;

个人开支,我有记账的习惯,每个月会对自己的收支做一个汇总,现在有很多软件可以做这些事情,很方便,如我经常用支付宝,微信用的不是太多,支付宝上面的账单管理就挺不错的,个人开支一般都是定额,主要用于吃、穿、行、娱乐、学习(买书、知识付费、其它)等,这是第二笔;

应急开支,这笔开支,主要有两个用途,一方面是当个人开支超标的,这个应急开支作为支撑,另一方面,用于有些朋友因为某种原因没有钱了,我会结合实际情况,借给他们一部分。有一点我比较庆幸,就是目前的应急开支,主要用于借给朋友比较多,个人超标也不是没有,很少,这是第三笔;

投资开支,这笔开支,主要用于玩股票、虚拟货币、风险较高的基金,就目前情况,股票、基金暂时没有投,因为相关的知识不懂,目前仅仅投入虚拟货币,投入了一笔小钱,这笔小钱目前总的还说赚了,这一点我比较庆幸,这是第四笔。

(3)理财没学懂,急着去上手

当初我投虚拟货币的时候,对此就不是特别明白,也是跟着同事一起投,第一次投的不是特别多,第二次慢慢就多了,因为对此也相对了解了很多,当然了,不敢盲目投入一大笔钱进去。这种虚拟货币相对比较稳定。不过在投入第二笔钱进去之后,我在此过程中也利用闲暇的时间学习一下相关的知识。

今日总结,如上所述。

文章目录
  1. 我们为什么要理财?
  2. 我们都有哪些理财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