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Java heap space

一、错误背景

本地开发环境,使用PostMan或Swagger请求A微服务,而A微服务需要将数据传递给B微服务,A微服务的控制台开始报错,使得A微服务没有得到正确的响应。

二、关键错误信息

1
IDEA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Java heap space

三、错误原因

错误原因是因为A微服务所暴露的接口,接收的数据量实在是太大了,导致Idea内存溢出。

四、解决办法

在Idea中点击Edit Configurations,将VM options设置大一点,就能解决这个问题。我将其设置为-Xmx5048m才解决这个问题。

解决问题办法,主要参考如下链接:
IDEA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Java heap space

六、OutOfMemoryError的多种情况、原因以及解决方案(本文仅针对这五种进行较为详细的说明)

1.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Java heap space

原因:Heap内存溢出,意味着Young和Old generation的内存不够。
解决方案:调整java启动参数 -Xms -Xmx 来增加Heap内存。

2.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unable to create new native thread

原因:Stack空间不足以创建额外的线程,要么是创建的线程过多,要么是Stack空间确实小了。
解决方案:由于JVM没有提供参数设置总的stack空间大小,但可以设置单个线程栈的大小;而系统的用户空间一共是3G,除了Text/Data/BSS/MemoryMapping几个段之外,Heap和Stack空间的总量有限,是此消彼长的。因此遇到这个错误,可以通过两个途径解决:1.通过-Xss启动参数减少单个线程栈大小,这样便能开更多线程(当然不能太小,太小会出现StackOverflowError);2.通过-Xms -Xmx 两参数减少Heap大小,将内存让给Stack(前提是保证Heap空间够用)。

3.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PermGen space

原因:Permanent Generation空间不足,不能加载额外的类。
解决方案:调整-XX:PermSize= -XX:MaxPermSize= 两个参数来增大PermGen内存。一般情况下,这两个参数不要手动设置,只要设置-Xmx足够大即可,JVM会自行选择合适的PermGen大小。

4.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Requested array size exceeds VM limit

原因:这个错误比较少见(试着new一个长度1亿的数组看看),同样是由于Heap空间不足。如果需要new一个如此之大的数组,程序逻辑多半是不合理的。
解决方案:修改程序逻辑吧。或者也可以通过-Xmx来增大堆内存。

5.java.lang.StackOverflowError

原因:这也内存溢出错误的一种,即线程栈的溢出,要么是方法调用层次过多(比如存在无限递归调用),要么是线程栈太小。
解决方案:优化程序设计,减少方法调用层次;调整-Xss参数增加线程栈大小。

参考资料如下:
Java中的OutOfMemoryError的各种情况及解决和JVM内存结构
面试官:小伙子,你给我说一下Java中什么情况会导致内存泄漏呢?
Java 内存溢出的原因和解决方法

文章目录
  1. 一、错误背景
  2. 二、关键错误信息
  3. 三、错误原因
  4. 四、解决办法
  5. 六、OutOfMemoryError的多种情况、原因以及解决方案(本文仅针对这五种进行较为详细的说明)
    1. 1.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Java heap space
    2. 2.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unable to create new native thread
      1. 3.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PermGen space
      2. 4.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Requested array size exceeds VM limit
      3. 5.java.lang.StackOverflow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