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团队之转岗培养

一、什么是转岗培养?

这里的转岗培养不等同于由某个特定的岗位转为另一个特定的岗位。这里的转岗培养是指充分利用团队内部的闲置资源来推进整体研发工作的效率。

二、转岗培养的适用场景?

  • 1.某一类岗位相对其它岗位较为轻松。
  • 2.某一类岗位与需要转的目标岗位共性较多。

三、近期团队内部相关的转岗培养有哪些案例?

1.安卓开发工程师兼任Java开发工程师

安卓开发小伙伴在忙完App相关开发的事情以后,紧接着事情就非常少了,除了日常的需求变更相关的维护工作外,基本就没什么事情了。紧接着近期研发团队面临非常紧急且重要的事情,而这个事情光凭现有的后端研发成员是远远不够的,哪怕把架构师、Leader、技术经理、项目经理等通通加入,也还是不够。于是,安卓开发小伙伴开始进行转岗,当然了,他的主要职责还是App相关的工作,其次便是协助相应的后端研发人员做一些事情。

由于安卓本身的开发语言是Java,学习相应的后端开发就变得容易得多。
但为了确保安卓小伙伴顺利且快速的融入到后端团队中,我给他制定了一些方案,确保他能在为后端研发团队分担任务的前提下,还能学习相应的后端开发知识。

最终安卓小伙伴成功顺利且快速的融入到后端研发团队中,为其他后端研发小伙伴分担一些工作和减轻一些压力。
当然了,在这个过程中,安卓小伙伴并非那么顺利,因为很多知识性的缺乏和后端开发的熟悉度不够,导致实际开发中,很不顺利,但好在后端研发团队内部彼此愿意分享自己的经验以及时常协助其解决问题,安卓小伙伴开发变得越来越顺利。

2.运维工程师兼任Java开发工程师

由于产品的性质并不是像互联网产品每周或每个月几十个版本迭代,所以运维工作就没那么忙碌。最初项目经理让其学习一些Java相关的开发,以便后续协助后端研发团队。果真到了紧急且重要的时刻,运维工程师也开始加入到后端研发的阵营中。我本人过去也是运维工程师,当初在C城做运维工程师,也是迫于当初的形势,这里不再赘述。运维小伙伴遇到的问题,我基本上均遇到过,他的问题90%以上我能够解答并解决,剩下的10%,暂且保留。运维小伙伴不像安卓小伙伴融入的那么快,但运维小伙伴早在两个月以前就开始时不时做后端开发的一些事情,例如一些后台管理系统的CRUD之类的。

3.有朋友会疑惑:为什么要转岗培养呢?招几个人不好吗?

大行情不好,新冠疫情的冲击是巨大的。很多企业倒闭或被迫裁员。
作为架构师而言,或者是作为技术管理者而言,所要思考的,不仅仅是如何确保产品架构的稳定性以及产品研发的高效率等,还得思考如何充分利用团队的现有资源配置,以达到团队资源配置的最佳使用率,从而降低企业的成本。

其实不论是测试、运维、后端研发人员、前端研发人员等之类的技术人员,来到一家公司,无非两个目的:第一目的是赚更多的钱,以确保物质基础;第二目的是获得更多的成长,让自己不断进步,以达到能力增值的目的,为走向更高的职位或平台,奠定坚实基础。

当然了,作为企业而言,基本上,都希望用最少的人做更多的事情,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四、总结

转岗培养并不难,因为现在的技术工具,降低了很多学习门槛,越来越傻瓜式。同样,这也让我越来越觉得底层基础知识的重要性,有必要加强底层基础知识的深入学习。

文章目录
  1. 一、什么是转岗培养?
  2. 二、转岗培养的适用场景?
  3. 三、近期团队内部相关的转岗培养有哪些案例?
    1. 1.安卓开发工程师兼任Java开发工程师
    2. 2.运维工程师兼任Java开发工程师
    3. 3.有朋友会疑惑:为什么要转岗培养呢?招几个人不好吗?
  4. 四、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