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思维》之阅读笔记

深度思维:拥有较长的思维逻辑链,能够认知较长的因果链条;能够突破自我中心的局限,灵活切换看待问题的视角;能够处理较大的信息量,在杂乱的信息流中保持思维能力;能够在宏观视角上分析问题,认知事物所处的生态的特性、事物的长期趋势等。

深度思维能力的学习需要像知识点一样有明确的、可操作的内容,不能仅停留在某种理念的基础上。

确定数字的原则是:不断追问下去,直到问题变得没有意义为止。

如果面对一个答案,无论你怎样继续追问为什么,提出的问题都是没有意义的,那么你可以停下来了,这就是5Why思考法的追问原则。

要往我们可以控制的事项上面回答,避免不可控制的内容。

5So思考法,是指对一个现象连续追问其产生的结果,以探求它对未来可能造成的深远影响。

逻辑链条概率传导定律:当一个漫长的逻辑链条中有很多概率推论时,会发生逻辑损耗,其推论的威力和准确度会逐渐降低。

使用5So思考法进行推论,你可以停留在概率变得较低,低得没有实际指导作用的那一级,然后等待时间推进,让时间吞噬链条的前面几级,从而使得后面几级的概率自动提高,再继续往后推论。

换位思维,一般是指思考、感受别人的内心所想,并以此为逻辑起点展开自己的推论和行动。

不同的经历会造就不同的认知系统。

宋代著名史学家吕祖谦说:“观史如身在其中,见事之厉害、时之祸患、必掩卷自思,使我遇此等事,当作何处之。如此观史,学问亦可以进、智识亦可以高,方为有益。”

全局分析、客观事实、感性直觉、乐观思考、保守行事、创新思维。

白色思考帽让你变得客观,尊重事实;黄色思考帽让你不要错失机会;黑色思考帽让你不要莽撞冒进;绿色思考帽让你勇于创新;红色思考帽让你拥有直觉;而蓝色思考帽让你纵观全局,不出现盲点,也不要失控。

可视化思维是指,将各种信息(包括任务的原始信息、你推演出的临时信息、你大脑中已有的信息)以看得见的形式集中存储在某个平面上——纸张、黑板、电脑屏幕等,储存的信息往往是文字和图形的混合体。

安索夫矩阵、波士顿矩阵和艾森豪威尔矩阵都是2x2的矩阵或表格。

矩阵的奥义有两点。一是它扩展了思考的维度,从一维变为二维了,因此思维的角度更多,内容更丰富;二是它作为一种可视化工具,将信息稳固下来了,不会遗忘错乱。

越重要的事情越先做,越简单的事情越先做。

以可视化思维的高效,对抗庞杂的信息流,可视化思维的核心在于原理而不是形态,只要懂得原理就能自行开发工具,并且千变万化。

伟大的成就不是因为有某种秘籍,而是来源于对流程的掌控和优化。你需要识别流程的结构、类型,并学会全流程优化的方法,这才是在真实世界里成长为高手的方法。

秘籍型思维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它有一部分是正确的。这就像诈骗意义,一看就离谱的东西很容易被识破,半真半假的东西才最具有欺骗性。

一件复杂的事情往往由多个流程、步骤组成,把每一个流程、步骤都进行优化,做到(接近)就好,就叫全流程优化。

第一,将任务分为多个流程;第二,对每个流程进行优化。

顺序型流程是指,流程随着时间自然展开,前后流程之间的影响很小,甚至没有影响。

连贯型流程是指,前后流程之间联系紧密,前一个流程进行得如何直接影响下一个流程的进展。

这件事情做了以后有多大的好处。在一个连贯型流程当中,损益程度最高的那个流程,常常是某些数值最低的那个流程。

影响广度指的是,这个流程影响了多少事物。有时候,多个流程系列会交汇于同一个流程点,这个点就有较高的流程广度。

对于连贯型流程来说,扩散度往往比较高,串行流程尤其如此,就像河流上游的污染会严重影响下游那样。

个体的变化趋势不仅由自己的特性决定,更由他所处的生态所推动。当你研究一个事物时,你不仅要分析个体,更要观察整个生态、洞察复杂的规律。

由于生态中的事物是广泛关联的,所以个体事物的发展趋势、状态变化和各种选择并不是随机的,也不是完全独立自主决定的,而是受到整个生态的影响。因此,你思考某个事物的时候,不应仅仅思考这个个体,还应思考他所处的整个生态——他周围的环境以及他与环境的关系。

淘金模型的本质是一个共生模型。

森林模型本质上是一个生态位模型。生态位是指物种在生态中所处的位置,包括空间、时间、食物种类等因素。生态位思维的核心原理是,当你遭遇强者竞争时,除了与其死拼以外,你还可以选择避开它的(时间、空间、食物等)位置。

池塘模型的本质是平台模型。

格局,不是个人精神道德的发扬,而是关乎自身切实利益的智慧。

在复杂的情境中,传统的因果关系被颠覆,微观层面的静态分析失效了。你需要站在更高的层面上,以更宏观的、系统的高度去看待和解决问题。

注重理解系统各个部分之间的联系。

部分与整体的差距,可以是数量,也可以是性质。

系统思维是动态的。

系统思维中的因果是循环的,模糊的。

间歇性宏图大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比别人发展得更好还享受得更多,这就是系统思维的智慧。

趋势的一个妙处在于,每个人都在某个趋势中,每个人的命运都随着趋势上下起伏、翩翩起舞,想逃也逃不掉,想避也避不开。

趋势,是因为某种内在规律而导致的未来的大概率或者必然走向。

越是强大、深刻的规律,就越能造就宏大的、确定性的趋势。

所谓致于人,就是看上去你可以选择,但却是这样选也不好,那样选也不好,其实就是没得选。所谓致人,就是让别人处于一种这样也不好,那样也不好的情境中,看上去有得选,实际上没得选。

金融投资界有一句格言:“最难的不是交易,而是不交易”。

文章目录
  1. 深度思维:拥有较长的思维逻辑链,能够认知较长的因果链条;能够突破自我中心的局限,灵活切换看待问题的视角;能够处理较大的信息量,在杂乱的信息流中保持思维能力;能够在宏观视角上分析问题,认知事物所处的生态的特性、事物的长期趋势等。
  2. 深度思维能力的学习需要像知识点一样有明确的、可操作的内容,不能仅停留在某种理念的基础上。
  3. 确定数字的原则是:不断追问下去,直到问题变得没有意义为止。
  4. 如果面对一个答案,无论你怎样继续追问为什么,提出的问题都是没有意义的,那么你可以停下来了,这就是5Why思考法的追问原则。
  5. 要往我们可以控制的事项上面回答,避免不可控制的内容。
  6. 5So思考法,是指对一个现象连续追问其产生的结果,以探求它对未来可能造成的深远影响。
  7. 逻辑链条概率传导定律:当一个漫长的逻辑链条中有很多概率推论时,会发生逻辑损耗,其推论的威力和准确度会逐渐降低。
  8. 使用5So思考法进行推论,你可以停留在概率变得较低,低得没有实际指导作用的那一级,然后等待时间推进,让时间吞噬链条的前面几级,从而使得后面几级的概率自动提高,再继续往后推论。
  9. 换位思维,一般是指思考、感受别人的内心所想,并以此为逻辑起点展开自己的推论和行动。
  10. 不同的经历会造就不同的认知系统。
  11. 宋代著名史学家吕祖谦说:“观史如身在其中,见事之厉害、时之祸患、必掩卷自思,使我遇此等事,当作何处之。如此观史,学问亦可以进、智识亦可以高,方为有益。”
  12. 全局分析、客观事实、感性直觉、乐观思考、保守行事、创新思维。
  13. 白色思考帽让你变得客观,尊重事实;黄色思考帽让你不要错失机会;黑色思考帽让你不要莽撞冒进;绿色思考帽让你勇于创新;红色思考帽让你拥有直觉;而蓝色思考帽让你纵观全局,不出现盲点,也不要失控。
  14. 可视化思维是指,将各种信息(包括任务的原始信息、你推演出的临时信息、你大脑中已有的信息)以看得见的形式集中存储在某个平面上——纸张、黑板、电脑屏幕等,储存的信息往往是文字和图形的混合体。
  15. 安索夫矩阵、波士顿矩阵和艾森豪威尔矩阵都是2x2的矩阵或表格。
  16. 矩阵的奥义有两点。一是它扩展了思考的维度,从一维变为二维了,因此思维的角度更多,内容更丰富;二是它作为一种可视化工具,将信息稳固下来了,不会遗忘错乱。
  17. 越重要的事情越先做,越简单的事情越先做。
  18. 以可视化思维的高效,对抗庞杂的信息流,可视化思维的核心在于原理而不是形态,只要懂得原理就能自行开发工具,并且千变万化。
  19. 伟大的成就不是因为有某种秘籍,而是来源于对流程的掌控和优化。你需要识别流程的结构、类型,并学会全流程优化的方法,这才是在真实世界里成长为高手的方法。
  20. 秘籍型思维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它有一部分是正确的。这就像诈骗意义,一看就离谱的东西很容易被识破,半真半假的东西才最具有欺骗性。
  21. 一件复杂的事情往往由多个流程、步骤组成,把每一个流程、步骤都进行优化,做到(接近)就好,就叫全流程优化。
  22. 第一,将任务分为多个流程;第二,对每个流程进行优化。
  23. 顺序型流程是指,流程随着时间自然展开,前后流程之间的影响很小,甚至没有影响。
  24. 连贯型流程是指,前后流程之间联系紧密,前一个流程进行得如何直接影响下一个流程的进展。
  25. 这件事情做了以后有多大的好处。在一个连贯型流程当中,损益程度最高的那个流程,常常是某些数值最低的那个流程。
  26. 影响广度指的是,这个流程影响了多少事物。有时候,多个流程系列会交汇于同一个流程点,这个点就有较高的流程广度。
  27. 对于连贯型流程来说,扩散度往往比较高,串行流程尤其如此,就像河流上游的污染会严重影响下游那样。
  28. 个体的变化趋势不仅由自己的特性决定,更由他所处的生态所推动。当你研究一个事物时,你不仅要分析个体,更要观察整个生态、洞察复杂的规律。
  29. 由于生态中的事物是广泛关联的,所以个体事物的发展趋势、状态变化和各种选择并不是随机的,也不是完全独立自主决定的,而是受到整个生态的影响。因此,你思考某个事物的时候,不应仅仅思考这个个体,还应思考他所处的整个生态——他周围的环境以及他与环境的关系。
  30. 淘金模型的本质是一个共生模型。
  31. 森林模型本质上是一个生态位模型。生态位是指物种在生态中所处的位置,包括空间、时间、食物种类等因素。生态位思维的核心原理是,当你遭遇强者竞争时,除了与其死拼以外,你还可以选择避开它的(时间、空间、食物等)位置。
  32. 池塘模型的本质是平台模型。
  33. 格局,不是个人精神道德的发扬,而是关乎自身切实利益的智慧。
  34. 在复杂的情境中,传统的因果关系被颠覆,微观层面的静态分析失效了。你需要站在更高的层面上,以更宏观的、系统的高度去看待和解决问题。
  35. 注重理解系统各个部分之间的联系。
  36. 部分与整体的差距,可以是数量,也可以是性质。
  37. 系统思维是动态的。
  38. 系统思维中的因果是循环的,模糊的。
  39. 间歇性宏图大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40. 比别人发展得更好还享受得更多,这就是系统思维的智慧。
  41. 趋势的一个妙处在于,每个人都在某个趋势中,每个人的命运都随着趋势上下起伏、翩翩起舞,想逃也逃不掉,想避也避不开。
  42. 趋势,是因为某种内在规律而导致的未来的大概率或者必然走向。
  43. 越是强大、深刻的规律,就越能造就宏大的、确定性的趋势。
  44. 所谓致于人,就是看上去你可以选择,但却是这样选也不好,那样选也不好,其实就是没得选。所谓致人,就是让别人处于一种这样也不好,那样也不好的情境中,看上去有得选,实际上没得选。
  45. 金融投资界有一句格言:“最难的不是交易,而是不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