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从程序员到CTO的创业之路》之关于CTO相关问答

一、创业公司需要的CTO是怎样的?

CTO是企业组织结构里的高阶主管之一,也是企业内部负责技术的最高负责人。作为企业内部最高的技术负责人,他的职责就是要对公司的技术线发展方向、战略和产品相关的决策负责,公司对CTO最核心的要求是按时、保质交付相关的技术产品,当然也包括整体技术团队的组建,以及未来的团队管理和考核等工作,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能符合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跟上节奏,不因为技术产品的问题而拖累公司的快速发展。

对于初创公司的CTO来说,公司仅次于CEO的关键管理岗位需要考虑和承担的工作很多,但能支持你,帮你分担责任和工作的技术伙伴少之又少。所以,市场上对创业型公司的CTO一直是供不应求,因为不仅仅对这个岗位的要求高,还要身体好,这个职位要做的事情,其复杂程度和要承担的巨大压力,不是一般普通程序员能承受的。

以下我们来看看一些公司招聘CTO相关的岗位信息(月薪资范围基本在50K以上):

CTO岗位示例1:
图一

CTO岗位示例2:
图二

CTO岗位示例3:
图三

CTO岗位示例4:
图四

上述既有创业公司,也有持续稳定盈利的中小公司。

创业公司的技术合伙人,必须要找到合适的、理想的人选,而且只能是一个。对这个唯一的CTO有什么要求呢?

《破茧:从程序员到CTO的创业之路》中提出了三个方面,仅供创业公司CEO们以及想成为CTO的朋友们参考:

  • 1.人品第一。
  • 2.要有格局。
  • 3.要有学习成长的能力。

1.人品第一

这个CTO必须是人品过硬的,正直、善良是必须的,其实不管是做CTO还是做合伙人,对人品有问题的人我们是绝对不能与其合作和共事的,甚至都不应该去接触。我一直认为只有人品正直的人,才能在工作中做出出色的技术产品。

2.要有格局

什么是有格局呢?“格”是对认知范围内事物认知的程度,“局”是指认知范围内所做事情以及事情的结果,合起来称之为格局。不同的人,对事物的认知范围不一样。

3.要有学习成长的能力

任何一个创业公式的CEO,都希望自己的项目和公司能快速发展,相应的组织和人力就必须跟上公司快速发展的节奏,不论是技术合伙人还是其他合伙人,都需要快速成长。

一个创业公司的合格CTO所需要的其他能力,如技术领域独挡一面的能力、沟通能力、项目管理能力、产品能力、商业思维等,都是以上面三个能力为基础的,其他能力可以后期通过学习、老师辅导等方式获得。

二、非技术型创业CEO如何找到中意合格的CTO?

创业公司的CTO这个角色在一家初创公司有且只能有一位,必须满足CEO和其他合伙人的期望,创业公司才能正常发展,否则就是劳民伤财、浪费时间、浪费机会、浪费投资,还浪费感情。CEO需要在刚开始找CTO的时候,就对其有清晰的认识,知道自己内心需要一个怎样的CTO。

1.画像

非技术型创业CEO对CTO的画像是怎样的(这与找女朋友其实是一样的),只不过非技术型创业CEO对CTO的画像通常是不靠谱的,因为没有任何的了解,所以这就需要相关专业的朋友辅助分析。

2.渠道

  • (1)业界知名技术大牛的圈子。
  • (2)相对高端的技术社区、技术峰会,能上台去分享的一些技术牛人,相对来说影响面会更广。
  • (3)有认识的技术圈的朋友,让其帮忙推荐会相对靠谱一些。
  • (4)互联网招聘渠道,如Boss、猎聘、拉勾等(最好有懂技术的人配合,否则容易被忽悠)。
  • (5)各种技术、创业社群,去碰碰运气。

3.沟通

当你通过各种方式接触到一些潜在CTO候选人的时候,沟通就显得十分重要,要全面了解这个候选人所处的工作环境和短期、中期、远期的期望。跟普通员工招聘完全不一样,这个岗位对创始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能操之过急。如果见过一次面就认定他是你的白马王子,肯定不符合情理,偏内向型的CTO一般比较慢热。

4.条件

所有给出的条件都需要综合考虑其个人利益和公司利益,尽量考虑到未来各种可能的情况。因为,CTO这个职位属于公司的核心管理岗位,所以有理由相信CEO给到CTO候选人的条件不仅仅是薪资,还有可能会给出一定金额的股票、期权,甚至是其他方面的考量(给一辆代步车或者租一套房),这就要求双方前期就清晰明了各种处理规则,并且在任何时候都公开透明地知道,和公司一起成长和离开公司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文章目录
  1. 一、创业公司需要的CTO是怎样的?
    1. 1.人品第一
    2. 2.要有格局
    3. 3.要有学习成长的能力
  2. 二、非技术型创业CEO如何找到中意合格的CTO?
    1. 1.画像
    2. 2.渠道
    3. 3.沟通
    4. 4.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