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整洁之道》之设计原则

通常来说,要想构建一个好的软件系统,应该从写整洁的代码开始做起。
毕竟,如果建筑所使用的砖头质量不佳,那么架构所能起到的作用也会很有限。反之亦然,如果建筑的架构设计不佳,那么其所用的砖头质量再好也没有用。这就是SOLID设计原则所要解决的问题。

SOLID原则的主要作用就是告诉我们如何将数据和函数组织成为类,以及如何将这些类链接起来成为程序。

一般情况,我们为软件构建中层结构的主要目标如下:

  • 使软件可容忍被改动。
  • 使软件更容易被理解。
  • 构建可在多个软件系统中复用的组件。

之所以使用”中层”这个词,是因为这些设计原则主要适用于那些进行模块级编程的程序员。SOLID原则应该直接紧贴于具体的代码逻辑之上,这些原则是用来帮助我们定义软件架构中的组件和模块的。

SOLID原则介绍如下:

SRP:单一职责原则

该设计原则是基于康威定律的一个推论:一个软件系统的最佳结构高度依赖于开发这个系统的组织的内部结构。这样,每个软件模块都有且只有一个需要被改变的理由。

OCP:开闭原则

该设计原则由Bertrand Meyer在20世纪80年代大力推广的,其核心要素是:如果软件系统想要更容易被改变,那么其设计就必须允许新增代码来修改系统行为,而非只能靠修改原来的代码。

LSP:里氏替换原则

该设计原则是由Berbara Liskov在1988年提出的一个著名的子类型定义。简单来说,这项原则的意思是如果想用可替换的组件来构建软件系统,那么这些组件就必须遵守同一个约定,以便让这些组件可以相互替换。

ISP:接口隔离原则

该项设计原则主要告诫软件设计师应该在设计中避免不必要的依赖。

DIP:依赖反转原则

该设计原则指出高层策略性的代码不应该依赖底层细节的代码,恰恰相反,那些实现底层细节的代码应该依赖高层策略性的代码。

文章目录
  1. SRP:单一职责原则
  2. OCP:开闭原则
  3. LSP:里氏替换原则
  4. ISP:接口隔离原则
  5. DIP:依赖反转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