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禅》之建造者模式

一、建造者模式的定义

将一个复杂对象的构建与它的表示分离,使得同样的构建过程可以创建不同的表示。

二、建造者模式的应用

1.建造者模式的优点

(1)封装性

使用建造者模式可以使客户端不必知道产品内部组成的细节,如例子中我们就不需要关心每一个具体的模型内部是如何实现的,产生的对象类型就是CarModel。

(2)建造者独立,容易扩展

BenzBuilder和BMWBuidler是相互独立的,对系统的扩展非常有利。

(3)便于控制细节风险

由于具体的建造者是独立的,因此可以对建造过程逐步细化,而不对其他的模块产生任何影响。

2.建造者模式的使用场景

  • 相同的方法,不同的执行顺序,产生不同的事件结果时,可以采用建造者模式;
  • 多个部件或零件,都可以装配到一个对象中,但是产生的运行结果又不相同时,则可以使用该模式;
  • 产品类非常复杂,或者产品类中的调用顺序不同产生不同的效能,这个时候使用建造者模式非常合适;
  • 在对象创建过程中会使用系统中的一些其他对象,这些对象在产品对象的创建过程中不易得到时,也可以采用建造者模式封装该对象的创建过程。这种场景只能是一个补偿方法,因为一个对象不容易获得,而在设计阶段竟然没有发觉,而要通过创建者模式柔化创建过程,本身已经违反设计的最初目标;

3.建造者模式的注意事项

建造者模式关注的是零件类型和装配工艺(顺序),这是它与工厂方法模式最大不同的地方,虽然同为创建类模式,但是注重点不同。

三、最佳实践

实际中使用建造者模式时,考虑下模板方法模式,别孤立地思考一个模式,僵化地套用一个模式会让你受害无穷。

代码示例:https://github.com/developers-youcong/DesignPatternPractice/tree/master/Builder

建议最好写代码实践,可以以我github这个例子作为基准。通过写代码能够更好的理解建造者模式。

文章目录
  1. 一、建造者模式的定义
  2. 二、建造者模式的应用
    1. 1.建造者模式的优点
      1. (1)封装性
      2. (2)建造者独立,容易扩展
      3. (3)便于控制细节风险
    2. 2.建造者模式的使用场景
    3. 3.建造者模式的注意事项
  3. 三、最佳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