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运维真的是一件不合理的事情吗?

一、系统运维是什么?

这里的系统运维主要指针对软件系统相关的人工手动操作(属于微观层面)。

二、系统运维的目的是什么?

主要目的是:软件系统有一些无法自动化的工作,暂时需要人工手动操作,以确保软件系统的业务正确运行。

三、系统运维的利与弊有哪些?

  • 1.利:针对已盈利的系统,通过人工定时手动操作,确保客户的业务正常运行以及满足客户业务的需要,从而使客户满意,以达到客户继续购买软件系统的目的。
  • 2.弊:当客户越来越多的时候,会使得人力成本的增高,人力成本的增高意味着利润的降低。同样从系统架构的角度来看,也会使得系统越来越复杂,一旦系统的复杂性增加,意味着出现问题以后定位问题的时间越来越长。

四、系统运维怎样做才是合理的呢?

我在教育Saas公司的时候,那个时候大小周,大周基本上需要花一天时间值班,根据运营小伙伴的数据分析需求,我需要手动通过SQL导出对应的数据并提供给运营小伙伴。后来,随着系统架构的优化,这一块的操作已经自动化了(当然,此时我已经离开了)。CTO在最早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了这个问题,但当时的情况使其不能从根本上着手处理这个问题。也许有小伙伴们会疑问?为什么?答案很简单,研发人员极其有限(研发团队每个月至少要完成两个版本系统的迭代,很难腾出这个时间和精力去处理这个问题)。而后不久拿到了某风投的上亿融资,建立了专门的技术架构团队,由专门的技术架构团队来处理这个问题(其实不仅仅是这一个系统运维的问题,还有其它的问题)。

由此来看,系统运维可以允许暂时的不合理,但不能长期以往的不合理,长期以往的不合理会造成人力的浪费(人力成本的增高)。

当然了,我这里说的是教育SaaS公司的情况,不一定适用于小伙伴们的公司(小伙伴们需要结合自己公司业务的情况,将IT系统中一些手动化的工作,在不影响业务的正常运行前提下,尽早尽快自动化)。但根本原则是一样的,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能自动化的工作,决不能手动化。”这既是我导师所强调的,也是左耳朵耗子所强调过的。我在M2公司最初身兼运维、架构、一线开发等多个职位的时候,能有效将工作推进下去,在于将很多重复性的工作自动化,否则,如果长期以往,可能会面临猝死的危险。

文章目录
  1. 一、系统运维是什么?
  2. 二、系统运维的目的是什么?
  3. 三、系统运维的利与弊有哪些?
  4. 四、系统运维怎样做才是合理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