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SaaS之业务篇

一、什么是SaaS?

SaaS,是Software-as-a-Service的缩写名称,意思为软件即服务,即通过网络提供软件服务。

SaaS平台供应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工作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定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Saas平台供应商提供的服务。

SaaS应用软件有免费、付费和增值三种模式。付费通常为“全包”费用,囊括了通常的应用软件许可证费、软件维护费以及技术支持费,将其统一为每个用户的月度租用费。

SaaS不仅适用于中小型企业,所有规模企业都可以从SaaS中获利。

二、SaaS的演进过程有哪些?

主要为4个阶段,分别为如下:

  • 终端设备(终端主机);
  • C/S应用(独立服务器);
  • 网页托管(服务群);
  • 云原生应用(虚拟化)。

1.终端设备

通过远程终端访问集中式的主机机房,来处理或获取业务的信息和数据。现在还能在一些影片中看到这种终端设备的身影。

2.C/S应用

即客户端/服务器的访问模式。通过桌面客户端访问独立服务器,处理或获取业务信息和数据。这是早期开发者和用户在局域网中常用的一种应用架构。

3.网页托管

通过网页托管访问分布式服务器,处理或获取业务信息和数据,也就是所谓ASP(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应用程序服务提供商)。这时已经出现了诸如多租户、应用共享、订阅收费等形式,有一点SaaS的雏形了。

4.云原生应用

通过云原生应用,访问由软件定义的、虚拟化的服务器,也就是今天的SaaS模式。

三、如何理解SaaS?

引用一个生动的例子来叙述:
以前,每家每户都需要挖一口井解决吃水问题。后来改为集中供水,即由自来水公司供水,用户只要按时缴纳水费,打开水龙头就会有水。这省却了找水和打井的过程,也节省了工程成本。自来水公司的业务模式就变成了“供水即服务”。

对于软件技术人员而言,SaaS是一种新的应用架构模式,引入了共享单个实例、多租户、权限模式、存储模式和计费模式等概念。

对于SaaS服务商而言,由于采用与传统软件不同的交付模式和订阅收入模式,SaaS意味着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生意机会。

对于客户而言,SaaS相当于把IT设备、软件和运维服务,全部外包给了SaaS服务商。

四、IaaS、PaaS、SaaS对比分析

1.基本定义

(1)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

供应商采用按使用量付费的形式,为客户提供对云端存储、网络、服务器和其他计算资源的访问。

(2)平台即服务(PaaS)

服务提供商支持用户访问基于云的环境,而用户可以在其中构建和交付应用。提供商提供底层的基础架构。

(3)软件即服务

服务供应商通过互联网提供软件和应用。用户可以订购软件,然后通过Web或供应商API进行访问。

2.IaaS

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是一种云计算产品,供应商在其中为用户提供了对存储器、网络和服务器等计算资源的访问权。组织可以在服务提供商的基础架构中使用自己的平台和应用。

主要功能:

  • 用户无需直接购买硬件, 而是按需购买 IaaS。
  • 可根据处理和存储需求扩展基础架构。
  • 节省企业购买和维护硬件的成本。
  • 由于数据位于云端,因此不会有单点故障。
  • 对管理任务启用虚拟化,以便腾出时间来完成其他工作。

3.PaaS

平台即服务(PaaS)是一种云计算产品,为用户提供可开发、管理和交付应用的云环境。除了存储和其他计算资源外,用户还能够使用一组预构建的工具来开发、定制和测试自己的应用程序。

主要功能:

  • PaaS提供平台和工具,用于在相同的环境中测试、开发和托管应用。
  • 使组织能够将精力集中于开发,无需担心底层基础架构。
  • 供应商负责管理安全性、操作系统、服务器软件以及备份。
  • 促进密切协作,即使团队远程工作也毫不影响。

4.SaaS

软件即服务(SaaS)是一种云计算产品,为用户提供对基于云的供应商软件的访问权。用户无需在其本地设备上安装应用。相反,应用驻留在远程云网络中,通过Web或API进行访问。通过应用,用户可以存储和分析数据,并可进行项目协作。

主要功能:

  • SaaS供应商通过预订模式向用户提供软件和应用。
  • 用户不必管理、安装或升级软件,这一切都由SaaS供应商负责。
  • 数据在云端受到保护,设备故障不会导致数据丢失。
  • 可根据服务需求对资源用量进行扩展。
  • 可以全球几乎任何地方,通过任何与互联网连接的设备访问应用。

五、国内SaaS领域发展现状

1.SaaS与传统安装部署软件的差异

  • 用户使用的SaaS软件,其数据保存在云端;而传统安装部署软件通常部署在购买软件企业的自有服务器上。
  • SaaS公司提供的SaaS服务是租用制的;而传统软件往往是客户一次性支付一笔钱”买断”该软件的部分或全部使用权。
    核心可归纳为:SaaS的本质是续费,这是与传统安装部署软件的本质差别。

2.国内SaaS行业发展情况

这里引用一篇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通读一遍:2020年中国企业级SaaS行业发展研究报告

核心摘要为如下:

  • 中国企业级SaaS发展基础要素仍落后于美国。
  • 新冠疫情加快了市场教育进程。
  • 企业级SaaS市场将保持较快速的增长。
  • 互联网厂商跨界入局带来新机遇。

3.国内SaaS发展的阻力

这里引用《SaaS创业路线图:to B产品、营销、运营方法论及实战案例解读》,可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 “效率提升”类IT产品的需求还没有大规模爆发。
  • 大部分SaaS公司的产品还不够好。
  • 中国企业IT采购流程也是一个瓶颈。

六、SaaS公司的商业模式

主要为以下五种:

  • 传统软件的买断模式(一锤子买卖,口碑好则美名,口碑不好则毁灭性打击,不像年费模式,留有产品改进的余地);
  • 年费模式(依赖于客户续费,有利于产品不断改进);
  • 消耗模式(按需计费,阿里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 分销售额(与客户公司紧密绑定,客户盈利,收益则高,客户亏损,收益则低;
  • 产业互联网(美团收购餐饮行业相关的SaaS公司)。

七、SaaS公司的数据价值

数据价值实现的前提,必须遵循以下四个原则:

  • 能为客户带来更多价值;
  • 得到客户的正式许可;
  • 只在客户许可的范围内使用;
  • 数据安全性。

八、SaaS的本质是续费

我觉得过去待的一家教育SaaS公司这块是做的最好的,一年比一年续费率高,从屈指可数的几个人壮大为成千上万人,并在全国主要城市设立分公司。客户的续费,本质上就是认可我们的产品,因为我们的产品能给他们创造更多的利润。

九、SaaS创业的5个阶段和4条主线

SaaS创业5个阶段分别是:

  • 阶段1:产品创意与商业模式。
  • 阶段2:产品打磨和商业模式初步验证。
  • 阶段3:创造销售打法和验证销售团队毛利模型。
  • 阶段4:扩张期的组织发展。
  • 阶段5:效率提升。

每个阶段都有明确的任务。所有toB的SaaS公司不可能跳过这5个阶段。

而4条主线分别是:

  • 产品和模式。
  • 业务。
  • 团队和文化。
  • 融资。

仔细回忆当年在创业公司的经历,基本上走完这5个阶段才算真正的成功,而我们当初仅仅只走完了阶段1和阶段2。4条主线倒是有部分体现。上面5个阶段和4条主线,随便一点都可以写好几万字,由于笔者经验有限,故简要叙述。

对我在创业公司经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阅读以下文章:
一位北漂在创业公司的两年(详细概括,两万多字)
创业公司这两年
谈谈在创业公司的几点感触

十、总结

曾在2020年的一些思考和总结中的对技术的思考,提到如下核心两点:

  • 1.业务是基础,产品是蓝图,而技术是将蓝图变成现实的手段;
  • 2.技术的本质在于解决问题(回顾人类历史,很多技术创新发明都是在某个领域解决了什么样的问题,或者是在多个领域解决类似的问题)。

今天在上面九点的基础上推出一个新的中心论点:
SaaS的本质不仅仅是续费,而是高效地解决某个行业的问题(特定的业务,特定的场景,特定的行业,针对不同的行业,SaaS提供不同的方案,方案的共同点就是高效解决问题),并迫使该行业相关公司实现”互联网+”,直接或间接的达到续费之目的。

古人说,大道至简。论点本因是简短有力,如此冗长显得绕口。不过通过写这篇文章,我还是发现一点,不要轻易谈”深入理解”四字,再谈之前还是要多问自己,真的深入了吗?真的理解了吗?

参考资料如下:
百度百科之SaaS
终于有人把SaaS讲明白了
比较 IaaS、 PaaS 和 SaaS
SaaS创业路线图:to B产品、营销、运营方法论及实战案例解读
2020年中国企业级SaaS行业发展研究报告

文章目录
  1. 一、什么是SaaS?
  2. 二、SaaS的演进过程有哪些?
    1. 1.终端设备
    2. 2.C/S应用
    3. 3.网页托管
    4. 4.云原生应用
  3. 三、如何理解SaaS?
  4. 四、IaaS、PaaS、SaaS对比分析
    1. 1.基本定义
      1. (1)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
      2. (2)平台即服务(PaaS)
      3. (3)软件即服务
    2. 2.IaaS
    3. 3.PaaS
    4. 4.SaaS
  5. 五、国内SaaS领域发展现状
    1. 1.SaaS与传统安装部署软件的差异
    2. 2.国内SaaS行业发展情况
    3. 3.国内SaaS发展的阻力
  6. 六、SaaS公司的商业模式
  7. 七、SaaS公司的数据价值
  8. 八、SaaS的本质是续费
  9. 九、SaaS创业的5个阶段和4条主线
  10. 十、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