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富士康

一、富士康是一家什么公司?

富士康是一家以制造业为主的高新科技企业。
富士康科技集团是中国台湾鸿海精密集团的高新科技企业,1974年成立于中国台湾省台北市,总裁郭台铭。现拥有120余万员工及全球顶尖客户群。

二、富士康的主要业务有哪些?

富士康的主要业务是制造和代工苹果的手机电脑,诺基亚的手机,戴尔的电脑,惠普的电脑和英特尔的主板。富士康自己的电脑机箱、各种电脑接口和其他部件等等都是由他们生产的。

三、富士康的分布是怎样的(以国内为例)?

富士康作为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富士康工厂分布遍布世界各地,仅就中国而言,体量已非常巨大。其分别在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都设立了40余个科技制造服务园区,主要以深圳、郑州、太原、成都、重庆、烟台等为主。

四、富士康的发展史是怎样的?

以下内容引用百度百科:

1988年投资中国大陆,是专业生产3C产品及半导体设备的高新科技集团(全球第一大代工厂商),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专业制造商,拥有120余万员工及全球顶尖IT客户群。

2011年,其出口额占中国大陆出口额总量5.8个百分点,连续9年雄踞大陆出口200强榜首。

2011年跃居《财富》全球企业500强第60位。

2012年进入全球企业前50强,位居第43位。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以及美洲、欧洲和日本等地拥有数十家子公司,在国内华南、华东、华北等地创建了八大主力科技工业园区。

自1991年至今,集团年均营业收入保持超过50%的复合增长率,是全球最大的计算机连接器和计算机准系统生产商,连续9年入选美国《商业周刊》发布的全球信息技术公司100大排行榜(2005、2006年排名第二),连续四年稳居中国内地企业出口200强第一名。

2005年(第371位)、2006年(第206位)、2007年(第154位)、
2008年(第132位)、2009年(第109位)、2010年(第112位)、2011年(第60位)、2012年(第43位)、2013年(第30位)连续跻身《财富》世界500强。

2013年跃居《财富》全球企业500强第30位。

2018年5月11日深夜,证监会核准了富士康首发申请,后者及其承销商
将与上交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刊登招股文件。

2018年6月8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上交所上市,证券简称为“工业富联”。

2018年6月10日,东方明珠公告称,与富士康集团以及富士康A股上市公司工业富联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互联网电视(OTT)、物联网智慧城市、8K领域及海外项目等方面展开合作。

2018年6月17日,中国台湾电子产品制造商富士康宣布,在美国威斯康星州东南部港市密尔沃基(Milwaukee)建立其北美公司总部。此前,富士康在该城市中心区购买了一幢大楼,有超过500人将工作在位于密尔沃基市中心的这幢七层大楼中。

2018年7月,富士康已在加州硅谷成立一家新公司Industrial AI System,辛辛那提大学工业工程教授李杰(Jay Lee)成为合伙人。

2021年5月19日,富士康正计划与汽车制造商 Stellantis 集团共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Mobile Drive”,出资比为 50:50。官方表示,新公司将会把富士康在消费电子和软件方面的实力与 Stellantis 在车辆设计、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相结合,为汽车带来类似于智能手机的体验。

2022年1月,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于向当地媒体表示,富士康2022年将进军元宇宙,计划将元宇宙元素纳入其产品设计,如可穿戴设备、云、数据中心、半导体和微型 LED 显示器等。

2022年8月,富士康决定在越南东北部的北江省投资3亿美元建立一个新工厂,以实现生产和供应链的多元化。

2022年10月7日消息,富士康大部分业务是为第三方公司制造科技产品,该公司似乎计划将同样的模式应用于其新的汽车制造业务。

除此之外可访问富士康官网-发展史了解:
https://www.foxconn.com.cn/milestone

五、富士康的创始人-郭台铭何许人也?

郭台铭是台湾企业家,为鸿海科技集团创办人,曾多年位居台湾首富。郭台铭出生于台北县板桥镇的外省第二代,祖籍山西省晋城,毕业自中国海事专科学校,1974年成立鸿海。郭台铭也曾涉足政治工作,2019年参加2020年中国国民党总统提名选举。

郭台铭的商业生涯是怎样的?

1973年从22期预官退伍后在复兴航运担任业务,工作为安排船期和押汇。1974年2月20日,郭台铭获得母亲以标会取得的新台币20万元资助,一半用于结婚,剩下一半与朋友合资,成立资本额新台币30万元的“鸿海塑胶”,生产塑胶成品加工。隔年因景气低迷和缺乏经验,资本额新台币30万元全数花光,原先合资的股东纷纷退出,于是郭台铭向岳父借新台币70万元买下整间公司,改名成“鸿海工业”,公司资本额扩增至新台币50万元,从事黑白电视机旋钮的制造。1981年鸿海成功开发出个人电脑连接器产品,由此转型生产个人电脑连接器。1982年公司更名为“鸿海精密”,资本额新台币1,600万元。郭台铭为了替鸿海争取美国订单而只身前往美国,第一笔交涉是位于新泽西的AT&T子公司朗讯。1985年鸿海成立美国分公司。1988年鸿海开始投资中国大陆,此后在香港、欧洲、日本、印度、南美洲设置据点。1991年6月18日,鸿海在台湾上市。2001年鸿海以营业额新台币1,748亿元超越台积电,成为台湾第一大民营企业。2005年鸿海营收突破新台币一兆元,超越国营公司中油,成为台湾最大企业。2009年鸿海旗下的群创光电合并奇美电子。2014年鸿海投资亚太电信,跨足台湾电信服务产业。2016年鸿海与夏普株式会社战略结盟,鸿海持有其股份66%,成为最大股东。2019年6月21日,刘扬伟接替郭台铭出任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改任鸿海集团董事。

六、总结

本文大部分相关资料均来源于百度百科以及智库百科!!!

之所以记录,在于对富士康这家公司非常好奇,同样也是因为河南郑州发生了一些事情,对该公司开始关注起来。

如果你想较为深入地了解富士康,两个办法,一个是去富士康的车间从事具体工作(直接感受),另外一个是通过书籍以及各类文章/各类视频媒介解读(间接感受)。

这里我以第二种办法为主,分享一些相关的书籍或文章,大家可有选择地阅读:
《我在富士康》 作者潘毅
《我在富士康的72小时》
我在富士康:一个河南人的12年
我在富士康的车间里思考人生
生活空间: 囚在富士康代工王国
在富士康 作者李申
【纪实】《我在富士康八年》 目录
我的富士康10年
富士康14跳被我赶上了,流水线车间真的没有梦想|十年系列
《郭台铭与富士康》 作者徐明天

最后,如果要问我对富士康的看法,我的看法分为两个:
第一、正面观点:解决了地方就业问题,推动了地方GDP的增长。
第二、反面观点:拿人不当人(不仅仅是富士康,同样这也是不少工厂或公司的通病)。

文章目录
  1. 一、富士康是一家什么公司?
  2. 二、富士康的主要业务有哪些?
  3. 三、富士康的分布是怎样的(以国内为例)?
  4. 四、富士康的发展史是怎样的?
  5. 五、富士康的创始人-郭台铭何许人也?
    1. 郭台铭的商业生涯是怎样的?
  6. 六、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