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之基本数据类型和包装数据类型

最近因为如下几个问题,有些疑惑,于是展开研究。

  • 变量尽量不要使用包装类型,强烈建议使用基本数据类型,是出于哪些考虑?
  • ORM映射的实体类为何建议使用包装数据类型,是出于哪些考虑?

一、变量尽量不要使用包装类型,强烈建议使用基本数据类型,是出于哪些考虑?

最主要是性能方面的考虑。以int和Integer来说,两者的存储原理不一样,int属于基本数据类型,不存在引用概念,其数据存储在栈上;而Integer,属于继承自Object类,按照Java存储对象的内存模型来存储,引用存储在栈上,对象数据存储在堆中。

1.堆和栈哪个更快?

  • (1)访问时间上,栈只需访问一次,而堆需要访问两次,一次访问取得指针,二次访问才能真正获取数据;
  • (2)分配和释放,堆在分配和释放时都要调用函数(MALLOC,FREE),比如分配时会到堆空间去寻找足够大小的空间(因为多次分配释放后会造成空洞),这些都会花费一定的时间,而栈则不需要。

综上上面两点,int的性能比Integer更好,而int同short、int、long、double、floag、boolean、char、byte等属于基本数据类型,而基本数据对象存储在栈中,自然基本数据类型从性能上比包装类型更强。

参考资料如下:
Java为什么需要保留基本数据类型

int和Integer的区别,变量尽量不要定义为包装类,尽量使用基本类型。

实体类中用基本类型好,还是用包装类型好?

二、ORM映射的实体类为何建议使用包装数据类型,是出于哪些考虑?

包装类型可以赋值为null,表示空,但基本类型不能赋值为null。
而实际中数据表里面的每一行数据并不能保证都是不等于null的,使用包装类比较保险,避免报错影响数据服务的对外提供。

1.Java中为何要有包装类,包装类的目的是什么?

从我使用的角度来看,因为有包装类能减少数据类型转换的麻烦,同时List、Set、Map中像基本数据类型(int、short、long等)这样的数据是放不进去的,只能转为包装类型才能放进去,而List、Set、Map在开发中又最为普遍常用。

参考资料如下:
Java为什么要有包装类
Java 中为什么设计了包装类
Java为什么要对基本类型进行包装(装箱和拆箱)

文章目录
  1. 一、变量尽量不要使用包装类型,强烈建议使用基本数据类型,是出于哪些考虑?
    1. 1.堆和栈哪个更快?
  2. 二、ORM映射的实体类为何建议使用包装数据类型,是出于哪些考虑?
    1. 1.Java中为何要有包装类,包装类的目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