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禅》之中介者模式

一、中介者模式的定义

用一个中介对象封装一系列的对象交互,中介者使各对象不需要显示地相互作用,从而使其耦合松散,而且可以独立地改变它们之间的交互。

中介者模式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1.Mediator 抽象中介者角色

抽象中介者角色定义统一的接口,用于各同事角色之间的通信.

2.Concreate Mediator 具体中介者角色

具体中介者角色通过协调各同事角色实现协作行为,因此它必须依赖于各个同事角色

3.Colleague 同事角色

每一个同事角色都知道中介者角色,而且与其他的同事角色通信的时候,一定要通过中介者角色协作。每个同事类的行为分为两种:

一种是同事本身的行为,比如改变对象本身的状态,处理自己的行为等,这种行为叫做自发行为,与其他的同事类或中介者没有任何的依赖;

第二种是必须依赖中介者才能完成的行为,叫做依赖方法。

二、中介者模式的应用

1.中介者模式的优点

中介者模式的优点就是减少类间的依赖,把原有的一对多的依赖变成一对一的依赖,同事类只依赖中介者,减少了依赖,当然同时也降低了类间的耦合。

2.中介者模式的缺点

中介者模式的缺点就是中介者会膨胀得很大,而且逻辑复杂,原本N个对象直接的相互依赖关系转换为中介者和同事类的依赖关系,同事类越多,中介者的逻辑就越复杂。

3.中介者模式的使用场景

中介者适用于多个对象之间紧密耦合的情况。

紧密耦合的标准是:在类图中出现了蜘蛛网状结构。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考虑使用中介者模式,这有利于把蜘蛛网梳理为星型结构,使原本复杂混乱的关系变得清晰简单。

三、中介者模式的实际应用

中介者模式也叫做调停者模式,是什么意思呢?一个对象要和N多个对象交流,就像对象间的战争,很混乱。这时,需要加入一个中心,所有的类都和中心交流,中心说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例子列举:

1.机场调度中心

2.MVC框架

3.媒体网关

4.中介服务

四、最佳实践

如下情况可尝试使用中介者模式:

  • N个对象之间产生了相互的依赖关系(N>2)
  • 多个对象有依赖关系,但是依赖的行为尚不确定或者有发生改变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一般建议采用中介者模式,降低变更引起的风险扩散。
  • 产品开发。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MVC框架,把中介者模式应用到产品中,可以提升产品的性能和扩展性,但是对于项目开发就未必,因为项目是以交付投产为目标,而产品则以稳定、高效、扩展为宗旨。

代码例子,已放到我个人GitHub:
https://github.com/developers-youcong/DesignPatternPractice/tree/master/Mediator

文章目录
  1. 一、中介者模式的定义
    1. 1.Mediator 抽象中介者角色
    2. 2.Concreate Mediator 具体中介者角色
    3. 3.Colleague 同事角色
  2. 二、中介者模式的应用
    1. 1.中介者模式的优点
    2. 2.中介者模式的缺点
    3. 3.中介者模式的使用场景
  3. 三、中介者模式的实际应用
    1. 1.机场调度中心
    2. 2.MVC框架
    3. 3.媒体网关
    4. 4.中介服务
  4. 四、最佳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