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soho之Basic Authentication

通过如下代码,可以正常请求并获取对应的数据:

1
curl -X POST -H "Accept:application/vnd.edusoho.v2+json" -H "Authorization: Basic dGVzdDJlZHVvc2hvOjEyMzQ1Ng==" http://demo.edusoho.com/api/tokens

但是我想将其中的请求地址替换成我自己的域名,却不行。

由于Edusoho开发文档并未对其详说,于是我便提相关的issue。

我提的issue如下:
https://github.com/edusoho/edusoho/issues/65

最后这个问题,还是解决了。本次问题的原因还是我对于Http Basic Authentication(又称HTTP基本认证)缺乏了解,不然早就可以解决了。

本次解决主要参考这篇文章HTTP Basic Authentication认证

这篇文章让我知道Authorization对于的值到底是什么意思。之前之所以得不到预想的结果就是因为不理解不知道。
当我知道dGVzdDJlZHVvc2hvOjEyMzQ1Ng,对应的实际上是用户名:密码(使用Base64加密))后,一切问题皆迎刃而解。

最后通过在线Base64加密http://tool.oschina.net/encrypt?type=3
将对应用户名:密码这种格式进行加密后成功,再次请求对应的接口,如图所示:

图一

记住加密一定要按照如下格式:
格式=> 用户名:密码(中间加冒号)
图二

请求成功获取token,拿到token后,这时你就可以玩玩其他的接口(建议对Edusoho二次开发的朋友们可以试试,非二次开发的朋友也可以借鉴它的这种接口鉴权方式,然后为其所用)。

Edusoho API地址为:http://developer.edusoho.com/api

关于HTTP常用的场景,如图所示(这种就比较常见了):
图二

相信这种场景,大家都不陌生。

Http常用认证如下五种:

Http Basic Auth

OAuth

Cookie Auth

Token Auth

基于JWT的Token认证机制

认证的根本目的就是让用户访问更加安全,防止不法分子窃取用户名和密码做一些违法的事情。

关于上面的认证,后续用到后,会有一个详解。

顺便补充一点,实际开发系统并不建议使用Http Basic Auth这种方式,因为它简单(每次请求API都提供用户的username和password),参数中携带如此敏感信息,有着极大的暴露风险,所以在生产环境中被使用的越来越少。

参考资料如下:
HTTP 几种常用的认证机制
HTTP Basic Authentication认证

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