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森十大设计原则分享

尼尔森十大交互设计原则分享,不仅仅对于做产品设计的有很大帮助,而且对于我们做架构或研发的也有一定的帮助。

一、状态可见原则

系统应该让用户时刻清楚当前发生了什么事情,也就是快速的让用户了解自己处于何种状态、对过去发生、当前目标、以及对未来去向有所了解,一般的方法是在合适的时间给用户适当的反馈,防止用户使用出现错误。

二、环境贴切原则

软件系统应该使用用户熟悉的语言、文字、语句,或者其他用户熟悉的概念,而非系统语言。软件中的信息应该尽量贴近真实世界,让信息更自然,逻辑上也更容易被用户理解。

三、用户可控原则

用户常常会误触到某些功能,我们应该让用户可以方便的退出。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把“紧急出口”按钮做的明显一点,而且不要在退出时弹出额外的对话框。很多用户发送一条消息、总会有他忽然意识到自己不对的地方,这个叫做临界效应;所以最好支持撤销/重做功能。

四、一致性原则

对于用户来说,同样的文字、状态、按钮,都应该触发相同的事情,遵从通用的平台惯例;也就是,同一用语、功能、操作保持一致。软件产品的一致性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 1.结构一致性。
  • 2.色彩一致性。
  • 3.操作一致性。
  • 4.反馈一致性。
  • 5.文字一致性。

五、防错原则

比一个优秀错误提醒弹窗更好的设计方式,是在这个错误发生之前就避免它。可以帮助用户排除一些容易出错的情况,或在用户提交之前给他一个确认的选项。在此,特别要注意在用户操作具有毁灭性效果的功能时要有提示,防止用户犯不可挽回的错误。

六、易错原则

通过把组件、按钮及选项可见化,来降低用户的记忆负荷。用户不需要记住各个对话框中的信息。软件的使用指南应该是可见的,且在合适的时候可以再次查看。

七、灵活高效原则

汽车油门—新手用户常常看不见,而且对于高手来说可以通过它快速与汽车互动。这样的系统可以同时满足有经验和无经验的用户。允许用户定制常用功能。

八、优美且简约原则

对话中的内容应该去除不相关的信息或几乎不需要的信息。任何不相关的信息都会让原本重要的信息更难被用户察觉。

九、容错原则

错误信息应该使用简洁的文字(不要用代码),指出错误是什么,并给出解决建议。也就是在用户出错时如何为出错的用户提供及时正确的帮助呢?即要帮助用户识别出错误,分析出错误的原因再帮助用户回到正确的道路上。如果真的不能帮助用户从错误中恢复,也要尽量为用户提供帮助让用户损失降到最低。

十、人性化帮助原则

即使系统不适用帮助文档是最好的,但我们也应该提供一份帮助文档。任何帮助信息都应该可以方便地搜索到,以用户的任务为核心,列出相应的步骤,但文字不要太多。

参考资料如下:
交互理论 | 深度解析尼尔森十大交互设计原则在设计中的用法

文章目录
  1. 一、状态可见原则
  2. 二、环境贴切原则
  3. 三、用户可控原则
  4. 四、一致性原则
  5. 五、防错原则
  6. 六、易错原则
  7. 七、灵活高效原则
  8. 八、优美且简约原则
  9. 九、容错原则
  10. 十、人性化帮助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