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中国》之阅读记录

《为什么是中国》之阅读笔记记录:

● 在政治腐败、军籍废弛的社会环境中,一切都因循往复,形成一个互为因果的恶性循环链:政权建立了军队,又腐蚀着它;军队维护着政权,又瓦解了它。在这一过程中,它们互为牺牲品。
● 鸦片战争的军事失败还不是民族致命伤。失败以后还不明了失败的理由力图改革,那才是民族的致命伤。
● 变革就是扬弃,就要创新,而扬弃何创新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自己消灭自己。谁又愿意消灭自己呢?但不变革不创新,就会被他人消灭。
● 战争的奇妙与残酷之处,就在于优势与劣势的互换。
● 军队训练教育的唯一标准,就是是否适应于未来战争的需要,战争有权改变一切。
●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只会对别人微笑,不会对别人瞪眼,它就永远无法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如果想对别人瞪眼,腰杆上一定要有东西。而如果腰杆上除了钱包,什么都没有,那么钱包也很容易被别人抢走。
● 没有高科技,就无法主导自己的命运。
● 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
● 今天我们不缺乏理论,而是缺乏对自己国情的了解并且在此基础上产生自己的理论。

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