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M2公司做架构之微服务的开发流程

M2概述微服务从需求到开发再到上线部署的流程可归纳为如下十个方面,但每个方面的细节足以写几千字或上万字的文章,本文旨在总体简要概述,太深入的话,涉及细节,不方便透入,后面我会有一个关于自己一个创业的项目,到时候会就下面相关的流程做深入详细的叙述。

一、确定需求

需求一般有客户那边提供,产品经理与客户沟通和确认,最后由产品经理编写为一个产品需求文档(待评审)。

二、需求评审

需求评审的目的可归纳为如下:

  • 检视需求的合理性与完整性,降低需求风险。
  • 与项目干系人对项目目标、需求达成一致,方便其他工作人员能够了解工作任务,从而增强团队协作能力。
  • 能够对产品进行全方位的论证,验证或更改自己的想法、获取更多的想法,进行头脑风暴,完善产品需求。

经过这一阶段,产品经理通常需要完善最初的产品需求文档。完善之后,一般不需要再次开大会确认,只需局部开个小会就行,目的在于确认之前大会上所反馈的不足点进行确认和完善或部分不合理处移除等。

三、需求分析和数据表设计

开发人员阅读产品需求文档,与项目经理或产品经理沟通需求,要求其解决疑惑点,疑惑点被解决后,着手开始数据表设计。

四、数据建模

数据建模的定义为:
指的是对现实世界各类数据的抽象组织,确定数据库需管辖的范围、数据的组织形式等直至转化成现实的数据库。将经过系统分析后抽象出来的概念模型转化为物理模型后,在visio或erwin等工具建立数据库实体以及各实体之间关系的过程(实体一般是表)。

在软件工程中,数据建模是运用正式的数据建模技术,建立信息系统的数据模型的过程。

数据建模通常包含概念建模、逻辑建模、物理建模。

而我们这个数据建模阶段主要体现的是物理建模(即编写具体SQL),概念建模和逻辑建模均在前面的确定需求、需求评审、需求分析和数据表设计中体现。

五、接口设计

编写对应的接口文档,定义好请求URL、请求参数、数据响应格式等,方便前端先编写对应的代码,待后端具体实现的代码编写完毕后,直接联调即可。

六、基础框架搭建和具体接口开发

搭建好对应的微服务框架,然后后端人员在此基础上开发接口,分别编写DAO、Service及其Impl、Controller等相关代码。

七、运维

网关配置路由、分布式服务配置中心新增对应的配置文件、编写微服务部署脚本。

八、开发环境前端联调

开发人员执行对应的微服务部署脚本,将自己最新的代码发布到开发环境,然后前端人员进行联调。

九、测试

前端开发人员确定接口联调无问题后,由运维人员打包前后端代码发布测试,交由测试人员进行测试,测试一般而言会有不少问题,这很正常,这也是测试的价值所在。

十、发布生产

通常发布生产之前,项目经理一般要亲自确认确实没有问题后才能发布。

文章目录
  1. 一、确定需求
  2. 二、需求评审
  3. 三、需求分析和数据表设计
  4. 四、数据建模
  5. 五、接口设计
  6. 六、基础框架搭建和具体接口开发
  7. 七、运维
  8. 八、开发环境前端联调
  9. 九、测试
  10. 十、发布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