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表设计之主键自增、UUID或联合主键

最近在做数据库设计的时候(以MySQL为主),遇到不少困惑,因为之前做数据库表设计,基本上主键都是使用自增的形式,最近因为这种做法,被领导指出存在一些不足,于是我想搞明白哪里不足。

一、MySQL为什么建议使用自增?

通过网上查阅资料,得出一个这样的结论:
表的主键一般都要使用自增 id,不建议使用业务id ,是因为使用自增id可以避免页分裂。

按照我过去的实践:
选择使用自增可以避免很多麻烦,主要体现是数据的唯一性(从1到xxx,肯定不会重复的)。

1.什么是页分裂?

这块我没看太明白,我主要参考如下链接:
一看就懂的:MySQL数据页以及页分裂机制

为什么?mysql不推荐使用uuid或者雪花id作为主键?

二、UUID作为主键的优劣势是什么?以及它的应用场景是什么?

1.UUID和自增int型作为主键的比较,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1)优势

  • UUID值在不同的表、数据库、甚至是服务器中都是全局唯一的,所以你可以合并来自不同数据库,甚至是不同服务器上不同数据库上的数据行;
  • UUID值不会在URL中暴露你的数据信息。例如,一个客户可以通过 id10来访问他的账号地址 http://www.example.com/c/10/ ,他可以很轻松地猜到会有 id 11, 12等等的客户,这可能被拖库,或被别人猜到你的用户量;
  • UUID值生成的时候不需要查一遍数据库,并且它还简化了应用层的逻辑。例如,当你要给父表和子表插入数据时,一般你要先把数据插到父表里,然后才能插到子表里。但是如果你用UUID的话,你可以直接生成父表的主键,然后在一个事务里同时把数据插到父表和子表里。
专业名词解释

拖库:指黑客通过各种社工手段、技术手段将数据库中敏感信息非法获取,一般这些敏感信息包括用户的账号信息如用户名、密码;身份信息如真实姓名、证件号码;通讯信息如电子邮箱、电话、住址等。

(2)劣势

  • 存储UUID值(16字节)需要的存储空间比INT型(4字节)甚至是 BIGINT型(8字节)都要大;
  • 调试起来会更难一些,你可以想象一下平时你只需要 WHERE id = 10 现在你要写 WHERE id = ‘df3b7cb7-6a95-11e7-8846-b05adad3f0ae’;
  • UUID 值通常会因为它的大小和未被排序的问题导致性能问题。

参考链接:
MySQL主键应该用UUID还是INT类型

一分钟让你了解拖库、洗库和撞库

2.哪些应用场景应该使用UUID作为主键?

简要概括UUID的适用场景:主要适合用在大型项目微服务架构中,保证全局ID唯一性(大型项目微服务架构集成各式各样的子系统,避免ID冲突)。

起初我在数据表设计的时候就与项目经理争论过,挺类似这个链接的对话:UUID与数字ID的区别与适用场景

三、什么是联合主键?联合主键的适用场景又是什么?

1.什么是联合主键

指用2个或者是2个以上的字段组成的主键,用这个主键包含的字段作为主键,这个组合在数据表中是唯一,且附加上了主键索引。

2.联合主键的适用场景是什么?

我能想到一个用户信息,针对某个一个区域如果用用户ID或用户ID+用户姓名作为主键,难以保持数据的唯一性,因为这一个地区不仅仅是有一个小马哥,可能有七八个人,如此,前面提到的用户ID或用户ID+用户姓名显然是行不通的,这时可以把身份证加入主键,变成了用户ID+用户姓名+身份证(形成了一个联合主键),这样一来该用户数据的唯一性得到了验证。当然了,联合主键的场景不仅仅是这个,关键看业务场景。

四、数据表设计心得分享

从外包公司->创业公司->教育公司->现在所在公司,回过头来看过去我的数据表设计方面,存在的一个最大不足,即着重考虑技术实现难易层面,而轻视业务场景适用性、扩展性、稳定性等。

文章目录
  1. 一、MySQL为什么建议使用自增?
    1. 1.什么是页分裂?
  2. 二、UUID作为主键的优劣势是什么?以及它的应用场景是什么?
    1. 1.UUID和自增int型作为主键的比较,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1. (1)优势
        1. 专业名词解释
      2. (2)劣势
  3. 2.哪些应用场景应该使用UUID作为主键?
  4. 三、什么是联合主键?联合主键的适用场景又是什么?
    1. 1.什么是联合主键
    2. 2.联合主键的适用场景是什么?
  5. 四、数据表设计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