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学YC-Framework之IoTDB

一、IoTDB是什么?

Apache IoTDB(物联网数据库)是一体化收集、存储、管理与分析物联网时序数据的软件系统。 Apache IoTDB 采用轻量式架构,具有高性能和丰富的功能,并与Apache Hadoop、Spark和Flink等进行了深度集成,可以满足工业物联网领域的海量数据存储、高速数据读取和复杂数据分析需求。

二、IoTDB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 高吞吐量读写(Apache IoTDB中可以支持数百万个低功耗和智能联网设备的高速写访问。 它还提供数据快速读取访问以查询)
● 高效的树形元数据结构(Apache IoTDB可以对拥有复杂组织关系的物联网设备进行树形结构管理,并使用通配符对这些元数据进行模糊匹配)
● 丰富的查询语义(Apache IoTDB可以支持跨设备和传感器的时间对齐查询,在时间维度上的聚合(降采样)等)
● 硬件成本低(Apache IoTDB可以实现磁盘存储的高压缩率)
● 灵活的部署(Apache IoTDB可以为用户提供云上的一键式安装、终端访问工具以及边-云之间的协同(数据同步工具))
● 与开源系统的紧密集成(Apache IoTDB支持许多大数据软件生态系统,例如Hadoop、Spark、Flink和Grafana(可视化工具))

三、IoTDB的应用场景有哪些?

1.本地控制器

在工厂现场,LAN网络下有数十台设备。 IoTDB可以安装在工厂的本地控制器服务器上,以从这些设备接收数据。 安装有IoTDB的本地服务器(普通PC或工作站)可以使用类SQL存储和查询数据。 此外,使用TsFile-Sync工具,可以将本地控制器上的TsFile文件传输到云上安装有IoTDB实例的数据中心。

2.云数据管理

在高速网络(车联网等)的场景中,安装有传感器的汽车可以以一定频率收集自身的监视信息(行驶状态等)。 通常,这些汽车设备的硬件配置有限,并且难以进行复杂的应用。 轻量级的IoTDB(IoTDB客户端)应运而生。 借助JDBC API(或MQTT),它可以使用窄带IoT或4G/5G发送数据,从而将设备和云连接在一起。

3.高端设备

在高端制造业中,有很多设备配备有传感器来收集工作状态数据,例如气象站,风力涡轮机是常见的高端设备。这些设备如果支持Java或Go(正在开发中),则可以运行TsFile在本地存储数据。通过这种方式,TsFile可以提供具有高吞吐、高压缩率和毫秒级查询延迟的数据管理功能。结合TsFile-Sync工具,可以将TsFiles同步到数据中心。

四、IoTDB的系统架构是怎样的?

系统架构

五、如何安装IoTDB?

1.下载

1
wget https://dlcdn.apache.org/iotdb/1.0.0/apache-iotdb-1.0.0-all-bin.zip

2.解压

1
unzip apache-iotdb-1.0.0-all-bin.zip

3.启动

1
2
3
bash sbin/start-standalone.sh

sbin\start-standalone.bat

六、IoTDB相关资料有哪些?

官网:
https://iotdb.apache.org/zh/

文档:
https://iotdb.apache.org/zh/UserGuide/Master/QuickStart/QuickStart.html

下载:
https://iotdb.apache.org/zh/Download/

源代码:
https://github.com/apache/iotdb

七、YC-Framework是否支持?

支持。在做物联网相关的项目会用到IoTDB。

YC-Framework官网:
https://framework.youcongtech.com/

YC-Framework Github源代码:
https://github.com/developers-youcong/yc-framework

YC-Framework Gitee源代码:
https://gitee.com/developers-youcong/yc-framework

以上源代码均已开源,开源不易,如果对你有帮助,不妨给个star,鼓励一下!!!

文章目录
  1. 一、IoTDB是什么?
  2. 二、IoTDB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3. 三、IoTDB的应用场景有哪些?
    1. 1.本地控制器
    2. 2.云数据管理
    3. 3.高端设备
  4. 四、IoTDB的系统架构是怎样的?
  5. 五、如何安装IoTDB?
    1. 1.下载
    2. 2.解压
    3. 3.启动
  6. 六、IoTDB相关资料有哪些?
  7. 七、YC-Framework是否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