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配置中心之思考

一、为什么需要分布式配置中心?它能解决什么问题?

从解决问题层面进行切入,它能解决配置混乱难管理的问题。

过去传统式开发,一个SSM框架开发的单体应用通常会有如下配置:

  • spring-mybatis.xml;
  • spring-mvc.xml;
  • mybatis.xml;
  • web.xml;
  • jdbc.properties;
  • log4j.properties;
  • spring-redis.xml;
  • spring-mongodb.xml;
  • mapper目录下有若干xml。

当这个单体应用因为某种原因(新来的架构师按照微服务的方式进行重构以及拆分(逐步开展)、项目经理为了新的需求-新建项目(一般老项目不能轻易动,保险起见)等),这个时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新的项目目录结构与原来的可能一致,但配置文件基本上相同,这时将老项目的配置文件复制到新的项目,除非新的项目采取新的技术,否则仍然按照之前老项目的规范来,这个场景相信不少的朋友都遇到过。假如是两三个项目还好,如果这时要拆分为七八个甚至二十个,那么这样的工作将非常繁琐,同时维护上会很困难(稍不留神漏掉一个,最后一上线发现数据不对,原来连的还是开发环境的数据库,这时只得重新部署)。由此看来,分布式配置中心的主要作用在于对配置文件的统一管理,减少重复性工作,提高整体研发团队的效率(开发、测试、运维等)
除此外统一管理体现的好处有安全性(可采用某种加密的方式进行关键配置数据加密,同时过去配置在代码里,如果代码被人反编译破解就可能导致密码之类的东西被泄漏等)、时效性(从两个方面来说,第一个方面是修改后重启才能生效,第二个是当时修改即刻生效)。
归纳地概括,因为多个项目场景中面临配置文件过于分散、修改追根溯源困难、环境容易搞混、代码与配置文件耦合等问题,我们需要分布式配置中心,而分布式配置中心恰好就能解决这样的问题。

二、分布式配置中心在实际中会面临哪些问题?

以Nacos为例,目前我使用Nacos作为分布式服务注册中心,而Nacos恰好集成了分布式配置管理。Nacos中的配置管理,就是管理配置文件的,而这些配置文件内容存储在MySQL。如果MySQL遭遇一些意外如磁盘空间满了、黑客攻击、连接过多、低效率的SQL导致内存消耗极大等,那么Nacos也会处于挂掉或死机状态(停止服务)等,这样也会直接导致一些微服务处理故障,虽然不在一个服务器上或者是连接的业务数据库不一样,但共同点都是读取Nacos统一管理下的配置。针对这样的问题一般从三个方面入手:

  • 第一个方面,运维从监控策略(提前预警,做好应对)、服务器安全策略(防止攻击)、服务可用性策略(包含集群)等;
  • 第二个方面,开发从写代码入手,遵守规范(代码规范),逻辑严谨(程序逻辑考虑较为全面),合理调用API(明白每个API的优缺点,进行合理组装,避免性能瓶颈)等;
  • 第三个方面,测试从性能测试入手,模拟多人使用或非法攻击的场景等。

上面列举的仅仅是配置中心在实际落中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除此之外还有就是如何规范管理配置(因为并不是所有的配置都需要放到配置中心进行统一管理,如果所有的微服务配置均放到分布式配置中心来管理,那么也会面临一个大问题就是如何管理好这些配置,一旦管理不好,就可能变成了体力劳动,违背了分布式配置中心的初衷)。

在提到规范管理之前,回到一个问题上,这个问题是究竟什么样的配置文件应该放在分布式配置中心?
我的回答是通用性配置,以我博客为例,application-dev.yml配置内容(我将jwt和鉴权、ribbon、hystrix等通用性配置放入了Nacos的配置管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 JWT配置
jwt:
# 密匙KEY
secret: JWTSecret
# HeaderKEY
tokenHeader: Authorization
# Token前缀字符
tokenPrefix: challenger-
# 过期时间 单位秒 1天后过期=86400 7天后过期=604800
expiration: 86400
# 配置不需要认证的接口
antMatchers: /login/**,/user/register,/api-doc/**,/login/**,/favicon.ico,/doc.html,/webjars/**,/swagger-resources,/v2/api-docs/**,/druid/**,/cnblogs/**,/user/**
# 有效时间
validTime: 7
ribbon:
okhttp:
enabled: true #
NFLoadBalancerRuleClassName: com.netflix.loadbalancer.RandomRule # 默认为;轮询,这里改为随机
ConnectTimeout: 5000 # 连接超时时间(ms)
ReadTimeout: 5000 # 通信超时时间(ms)
hystrix:
enabled: true
command:
default:
execution:
isolation:
thread:
timeoutInMilliseconds: 6000 #

那么在规范性方面该如何落地?这与公司的实际情况有关,每家公司的业务、研发团队的综合素质等均存在差异性,而在规范性上就需要找到适合该公司研发团队的。但适合很难,都是从坑坑洼洼中摸索出来的。

以我个人经验来看(结合近来的坑),从以下入手:

  • 通用性配置管理,公共通用性配置文件和业务通用性配置文件,放入分布式配置中心进行管理;
  • 分类配置管理,不同环境(dev、test、prod)放入不同的分布式配置中心进行管理;
  • 差异性配置管理,差异性配置文件放入具体的微服务项目,衡量差异性的标准是该配置只在此处用到,其它微服务均不涉及。

三、分布式配置中心的技术选型

关于这一方面,我特别查阅了相关资料,有博友将分布式配置中心的技术选型归纳为如下:

  • Disconf;
  • Spring Cloud Config;
  • Apollo;
  • Nacos。

目前用的比较多的,一个是SpringCloud Config,相当于是SpringCloud原生自带,不过该分布式配置中心的存储主要为SVN和Git,也有部分人采用本地存储的方式(存储在某个服务器上),另一个是Apollo,然后就是Nacos,至于Disconf早就不维护了,相当于落伍,GitHub如图:

对于早就不维护的,一般技术选型不考虑,关于技术选型需要考虑哪些东西,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阅读我的这篇文章:
从单体架构到分布式微服务架构的思考

四、SpringCloud Alibaba之分布式配置中心整合(以Nacos作为分布式配置中心)

1.添加Maven依赖

1
2
3
4
5
6
7
8
9
10
<dependency>
<groupId>com.alibaba.cloud</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loud-starter-alibaba-nacos-discovery</artifactId>
</dependency>

<!-- SpringCloud Ailibaba Nacos Config -->
<dependency>
<groupId>com.alibaba.cloud</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loud-starter-alibaba-nacos-config</artifactId>
</dependency>

2.bootstrap.yml配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cloud:
nacos:
discovery:
# 服务注册地址
server-addr: 127.0.0.1:8848
config:
# 配置中心地址
server-addr: 127.0.0.1:8848
# 配置文件格式
file-extension: yml
# 共享配置
shared-dataids: application-${spring.profiles.active}.${spring.cloud.nacos.config.file-extension}

3.例子

(1)通过nacos新建一个配置文件

(2)bootstrap.yml配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cloud:
nacos:
discovery:
# 服务注册地址
server-addr: 127.0.0.1:8848
config:
# 配置中心地址
server-addr: 127.0.0.1:8848
# 配置文件格式
file-extension: yml
# 共享配置
shared-dataids: blog.properties,application-${spring.profiles.active}.${spring.cloud.nacos.config.file-extension}

(3)代码读取

a.Environment读取
1
2
3
4
@Autowired
private Environment env

env.getProperty("api_url")
b.注解读取
1
2
@Value("${api_url}")
private String apiUrl;

(4)如果想实时更新的话需要配置两个地方(两者缺一不可,nacos版本为1.3.1)

a.配置文件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cloud:
nacos:
discovery:
# 服务注册地址
server-addr: 127.0.0.1:8848
config:
# 配置中心地址
server-addr: 127.0.0.1:8848
# 配置文件格式
file-extension: yml
# 共享配置
shared-dataids: application-${spring.profiles.active}.${spring.cloud.nacos.config.file-extension},blog.properties
refresh-enabled: true
refreshable-dataids: blog.properties
b.注解
1
@RefreshScope
文章目录
  1. 一、为什么需要分布式配置中心?它能解决什么问题?
  2. 二、分布式配置中心在实际中会面临哪些问题?
  3. 三、分布式配置中心的技术选型
  4. 四、SpringCloud Alibaba之分布式配置中心整合(以Nacos作为分布式配置中心)
    1. 1.添加Maven依赖
    2. 2.bootstrap.yml配置
    3. 3.例子
      1. (1)通过nacos新建一个配置文件
      2. (2)bootstrap.yml配置
      3. (3)代码读取
        1. a.Environment读取
        2. b.注解读取
      4. (4)如果想实时更新的话需要配置两个地方(两者缺一不可,nacos版本为1.3.1)
        1. a.配置文件
        2. b.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