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I不过是一次笑话

一、什么是KPI ?

KPI考核,即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的缩写,指的是关键绩效指标考核法。按管理主题来划分,绩效管理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激励型绩效管理,侧重于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比较适用于成长期的企业。

二、为什么需要KPI?

从管理者的角度来看,KPI是衡量每个时期员工的工作内容指标。然后根据结果给出了相应的奖惩制度。如果没有KPI,他们无法了解员工的工作内容和结果。他们只能通过直接领导了解员工的实际工作内容,这是有缺点的。如果员工受到贿赂或与领导有直接关系,员工将有良好的绩效,但实际绩效很差。

三、KPI 的缺点是什么?

1.高目标无法完成。设定高目标是KPI的必然,如果生产主管不能做到这一点,老板会认为你不够努力,无法实现100%的目标,因此你必须扣除工资和奖金。这是因为KPI由减法控制,因此您的指标必须100%完成。然而,实际目标是否合理需要数据的支持。

2.造成负面影响。KPI只注重考核,一些无法实现的指标也需要员工充分实现,那么员工就会疲于完成指标。这种消极的激励只会降低员工的积极性,只有压力而没有动力。事实告诉我们,员工的精力不再专注于为公司创造效益,而是专注于自身的KPI考核。

四、我对KPI有哪些思考?

1.KPI的衡量标准应基于客观事实而非主观臆断。

2.KPI不应该成为领导威慑员工的一种常规手段,换言之,权威的树立,不能仅仅以手握KPI的“打分大权”来树立,因为那样的话,只会使你不得人心,难以服众。

3.KPI的目的在于最大程度上激励员工,让员工取得良好的业绩,以达到员工与企业双赢的目的。

4.KPI应根据不同员工的情况进行制定,可分为通用KPI、特定KPI,通用KPI针对部门员工的共性,特定KPI针对部门员工职责的特殊性。

5.KPI应该避免为了KPI而KPI的情况,换言之,KPI的衡量不在于数量,而在于质量。单单以数量来衡量,难免会使得质量大幅度下降以及员工疯狂加班,这样的结果,只会使公司产品的口碑越来越差。

6.KPI的存在,换言之,也是为了最大程度上保障公平性,避免“大锅饭”、三个和尚没水喝、南郭先生吹竽这样的悲剧事情上演。

文章目录
  1. 一、什么是KPI ?
  2. 二、为什么需要KPI?
  3. 三、KPI 的缺点是什么?
  4. 四、我对KPI有哪些思考?
    1. 1.KPI的衡量标准应基于客观事实而非主观臆断。
    2. 2.KPI不应该成为领导威慑员工的一种常规手段,换言之,权威的树立,不能仅仅以手握KPI的“打分大权”来树立,因为那样的话,只会使你不得人心,难以服众。
    3. 3.KPI的目的在于最大程度上激励员工,让员工取得良好的业绩,以达到员工与企业双赢的目的。
    4. 4.KPI应根据不同员工的情况进行制定,可分为通用KPI、特定KPI,通用KPI针对部门员工的共性,特定KPI针对部门员工职责的特殊性。
    5. 5.KPI应该避免为了KPI而KPI的情况,换言之,KPI的衡量不在于数量,而在于质量。单单以数量来衡量,难免会使得质量大幅度下降以及员工疯狂加班,这样的结果,只会使公司产品的口碑越来越差。
    6. 6.KPI的存在,换言之,也是为了最大程度上保障公平性,避免“大锅饭”、三个和尚没水喝、南郭先生吹竽这样的悲剧事情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