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失败的股票投机

一、为什么要购买股票?

就我而言,购买股票的主要目的是我想在短期内搞一波投机,预期收益达到购买一个iphone11 pro即可。附带着个人学习目的研究一下股票。

二、怎么买股票?

我是通过平安证券App开户和购买股票。

三、我买的股票主要是那些行业?

前期买银行和医药,银行起起落落的,收益真不高,不过还没亏。而医药使我一下子赚了五千多,于是我将银行股票全部卖出,全部用来买医药。基本上此次运气特别好,之所以说是运气是因为我买这个股票,完全是心血来潮,没有经过任何的研究,当然,这个医药股票,我身边有朋友购买。银行卖出以后,我在一个高点进行投入,然后,医药开始跌了,于是我将之前部分基金卖出的钱,用来作为股票的后备资金,刚开始每天加仓,而后过每一周加两次仓,后来有了一些起色回了点本,开始卖出了一部分,之所以卖出是因为基金的后备资金没有了,刚好股票回本,就卖出了一部分用于填补基金,后来证明这个决定是完全正确的,幸而我采取这种措施,不然的话,真叫亏的裤衩不剩。

四、股票上涨和跌落,我的心态

股票上涨,我却始终没关心过它为何会上涨。后来股票亏损的一段时间,开始研究这相关的知识。
比方说股票为何会涨,与这些因素有关:

  • 跟着大盘上涨。
  • 利好兑现。
  • 部分人提前得到内幕消息,公司发布利好消息,引起股票异动上涨。
  • 触底反弹,价值修复(与基金是一样的道理,前期跌的很惨,后期总会恢复到前期的水平或超出前期水平,当然了,不适用所有基金)。
  • 公司成长。
  • 主力炒作。

其实炒股方面,要特别关注证券交易所发布消息,而我忽略了这个消息,直接导致了我没有在一个比较合适的点进行抛出(而我那个朋友看到此消息时,已及时抛出,保证已有的胜利果实),同样我也没意识到该公司某个大股东减持股票意味着什么(特别是频繁的减持)。而我那个时候还想着利用基金定投的思路,面对跌便采取加仓策略,基金中是多个上市公司,风险平躺,即便前期亏损,后期也能起来,这是我定投两年基金的经验。股票采取加仓策略,要分情况,像我这样毫无根据的去加仓,反而越加越跌,根本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跌,最后亏损是必然的,虽然说前期的确是获利的,但凭运气这东西,不可长保,好的运气还是要依赖自身的实力。

面对上涨,人总会认为自己很聪明,选择了这支股票,有点不可一世,认为自己的判断是无比正确,正如我判断医药肯定能涨于是将银行的卖出全部投医药,最后真的涨了,只能说是运气,到最后,前期赚的全部给吐出来了,最后还赔了一些钱,虽然不多但足以换个华为手机。

面对下跌,我前期非常兴奋,因为我可以在最低点加仓,到时候到高点卖出,我就能赚大发了,只能说我到底是天真还是愚蠢。最后一直加仓一直跌,我便怀疑这样的加仓策略到底是正确还是错误,不断的跌使我怀疑自己那毫无根源的股票投资策略,到最后为了降低损失,我便卖出,尽最大努力保证本金。

五、此次的教训

1.人总是过于高估自己实际所能做到的

我当初买股票,我认为我买完之后便去研究这家公司,实际呢?除了看涨就是看跌,和韭菜根本就没有区别,还美其名曰买股票顺带着学习股票相关知识和研究所购买股票的公司。

2.决定某见事情时,这件事情可能会涉及时间和金钱相关的投入,务必要做好前期准备,换言之,不打无准备之杖

这次股票投机,完全是自身贪婪的欲望,欲望总时不时腐蚀人的思想,干扰人的意志和判断力,试问,如果我事前做了一定的准备,或者我前期投入不多,仅仅当作试试水,并在这个过程中,研究一些相关问题,虽然说不一定能赚很多钱,但我觉得一定能从中获取很多知识性的收益。

3.赌徒心理是可怕的

赢了还想赢更多,输了还想回本。这种心理在去年玩一款游戏名叫欢乐斗地主的时候体现过。这次能够及时收住手,也是想起写了这篇文章。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阅读:斗地主心得

六、我还会买股票吗?

我给的答案是会的,因为股票投资是我个人理财投资的组成部分,它占的比例不一定很高,只不过下次的时候会更理智,做好更充足的准备,而不是像这次那么盲目和无脑决策。有人说,”聪明的人在做某件事的时候,会借鉴以往他(她)人犯下的错误,促使自己不再犯同样的错误;而愚蠢的人总是要撞的头破血流才知道这是错的“。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世间的聪明人也并不那么多,自认为聪明的,反而被聪明误,而那些看似愚蠢的,往往能大智若愚,这或许是人生游戏的一种乐趣所在吧。

文章目录
  1. 一、为什么要购买股票?
  2. 二、怎么买股票?
  3. 三、我买的股票主要是那些行业?
  4. 四、股票上涨和跌落,我的心态
  5. 五、此次的教训
    1. 1.人总是过于高估自己实际所能做到的
    2. 2.决定某见事情时,这件事情可能会涉及时间和金钱相关的投入,务必要做好前期准备,换言之,不打无准备之杖
    3. 3.赌徒心理是可怕的
  6. 六、我还会买股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