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ZG社会现状-TY论坛笔记记录

总感觉看一部颇有启发的电影或电视剧或者是阅读一本书、一篇文章要记录一些文字,以供后续自己复盘或思考某一件事情作参考。

以下内容均来自天涯论坛(虽然天涯论坛网站已经打不开了):

1.(1)凡是要从现实出发,以提高自己为第一要务;(2)没有绝对的非黑即白,看任何事物都得一分为二、或者三四 ;(3)多些实用主义思想,少些理想主义,毕竟绝大部分都是普通人,都要基于现实去实现自己的目标(或理想或抱负)。

2.政治是利益分配,革命是财富再分配。

3.别人的经验只是给你一种思路和启发,大主意还是要自己拿,毕竟没有谁能够比你更了解自身的处境。

4.(1)这个世界是复杂的,有许多你所不了解不明了的潜规则,存在即合理。一种社会现象能够长期持续,不是这个世界错了而是你错了,认识不到深层次的规律或者还有没有考虑到的力量。(2)这个世界也是简单的,宇宙真理只有一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有得必有失,一切都是有代价的。很多在你看来是免费的不是父辈祖先的余荫就是在将来要还债的,不是子孙后代就是国家民族还,有因必有果,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是从来不会缺席。你也许不能改变世界,改变潮流大势,但是你能改变自己。

5.大江宁静(聊聊ZG社会现状的帖主)对年轻人寄语:(1)多学习,没有什么比得上眼界和见识;(2)多出去走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走走,了解社会世情,才能增长你的见识。现在有了网络,多去看看名人、大牛、大V怎么说,各种理论、思潮都要看看、听听,不要急于下结论。不要有成见,兼听则明,每一种理论思潮都有其可取之处,但也有其不足之处,想清楚了背后的道理,你就会有见识和眼光,不会被人忽悠。(3)思想上,不要偏激要中庸。这个世界上存在就是合理的,每一种事物既然能够长期存在,就有其合理性,我们要多去想想背后的逻辑,不要去判断世界应当怎么怎么样,而要明白这个世界是怎么样的。(4)在事业上要选择一个方向。很多朋友在问要不要换专业换行业,其实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没有什么好不好的行业,只有喜不喜欢适不适合你的行业。热门的行业人多、竞争力强本质都是一样的,你在一个行业做不好出不了头,换一个行业也是一样的,规则大体上都是一致的。(5)勤奋和毅力。(6)身体和家庭。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身体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家庭则是人生的加油站和港湾,一个人幸不幸福,家庭占了很重要的部分。(7)谨慎乐观。人类社会尽管也有波折,但是总得来说还是前进、进步、向上的,所以不要忧心忡忡,总会好起来的,没有过不去的坎。(8)做小事实在事情,不要去参与政治冒险。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胡适先生也说过,多做些实际问题,少谈些主义。

文章目录
  1. 1.(1)凡是要从现实出发,以提高自己为第一要务;(2)没有绝对的非黑即白,看任何事物都得一分为二、或者三四 ;(3)多些实用主义思想,少些理想主义,毕竟绝大部分都是普通人,都要基于现实去实现自己的目标(或理想或抱负)。
  2. 2.政治是利益分配,革命是财富再分配。
  3. 3.别人的经验只是给你一种思路和启发,大主意还是要自己拿,毕竟没有谁能够比你更了解自身的处境。
  4. 4.(1)这个世界是复杂的,有许多你所不了解不明了的潜规则,存在即合理。一种社会现象能够长期持续,不是这个世界错了而是你错了,认识不到深层次的规律或者还有没有考虑到的力量。(2)这个世界也是简单的,宇宙真理只有一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有得必有失,一切都是有代价的。很多在你看来是免费的不是父辈祖先的余荫就是在将来要还债的,不是子孙后代就是国家民族还,有因必有果,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是从来不会缺席。你也许不能改变世界,改变潮流大势,但是你能改变自己。
  5. 5.大江宁静(聊聊ZG社会现状的帖主)对年轻人寄语:(1)多学习,没有什么比得上眼界和见识;(2)多出去走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走走,了解社会世情,才能增长你的见识。现在有了网络,多去看看名人、大牛、大V怎么说,各种理论、思潮都要看看、听听,不要急于下结论。不要有成见,兼听则明,每一种理论思潮都有其可取之处,但也有其不足之处,想清楚了背后的道理,你就会有见识和眼光,不会被人忽悠。(3)思想上,不要偏激要中庸。这个世界上存在就是合理的,每一种事物既然能够长期存在,就有其合理性,我们要多去想想背后的逻辑,不要去判断世界应当怎么怎么样,而要明白这个世界是怎么样的。(4)在事业上要选择一个方向。很多朋友在问要不要换专业换行业,其实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没有什么好不好的行业,只有喜不喜欢适不适合你的行业。热门的行业人多、竞争力强本质都是一样的,你在一个行业做不好出不了头,换一个行业也是一样的,规则大体上都是一致的。(5)勤奋和毅力。(6)身体和家庭。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身体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家庭则是人生的加油站和港湾,一个人幸不幸福,家庭占了很重要的部分。(7)谨慎乐观。人类社会尽管也有波折,但是总得来说还是前进、进步、向上的,所以不要忧心忡忡,总会好起来的,没有过不去的坎。(8)做小事实在事情,不要去参与政治冒险。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胡适先生也说过,多做些实际问题,少谈些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