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整洁之道》之面向对象编程

面向对象是封装、继承、多态三项的有机组成。

一、封装

通过采取封装特性,我们可以把一组相关联的数据和函数圈起来,使圈外面的代码只能看见部分函数,数据则完全不可见。譬如,在实际应用中,类中的公共函数和私有成员变量就是这样。

二、继承

继承的主要作用是让我们可以在某个作用域内对外部定义的某一组变量与函数进行覆盖。

三、多态

多态是函数指针的一种运用。

综上,我们可知,面向对象编程其实是对程序间接控制的转移进行了约束。

四、小结

面向对象编程到底是什么?业界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着很多不同的说法和意见。然而对一个软件架构师来说,其含义应该是非常明确的:面向对象编程就是以多态为手段对源代码中的依赖关系进行控制的能力,这种能力让软件架构师可以构建出某种插件式架构,让高层策略性组件与底层实现组件相分离,底层组件可以被编译成插件,实现独立于高层组件的开发和部署。

文章目录
  1. 一、封装
  2. 二、继承
  3. 三、多态
  4. 四、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