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M2公司做架构之中台思想与架构体系

一、什么是中台?

“中台”是对传统”软件平台”的升级和加强,通过在企业层面引入新的专业化职能分工、数据唯一性建模等规则;在解决软件行业”重复造轮子”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了传统”软件平台”未能解决的”软件平台间职能边界划分问题”及”数据孤岛问题”。

而我个人的理解如下图所示:

图一

我对中台的定义是:
中台就是为了解决重复造轮子、重复建设、集结多方面资源的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案(或者可以叫企业级可复用平台解决方案)。

二、项目初期为何会提到中台呢?

一切源于项目经理的设想。

三、为何最后又放弃了中台?

我个人觉得原因可归纳为如下:

  • 我们当下的业务场景并不适合中台;
  • 中台的建设成本很高,一开始弄这个,很容易舍本逐末(对于当初尚未为公司创造盈利的部门而言,很容易折断)。

而且技术顾问也非常反对并在微信群分享了这篇文章:
“中台”是怎么臭了大街的

四、我对中台的一些思考

  • 大公司流传下来的一套管理手段或技术手段不一定适合中小公司,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而定;
  • 好的方案一定要能够落地,不能落地的方案,不能叫好的方案;
  • 中台的本质是快,快速搭建以及快速验证,目的在于减少或降低试错成本,但对于小公司而言,试错成本很高,一开始就错的话,后面很难纠正,不如一开始求稳第一,快在其次(换句话说,想清楚在做,而不是一开始想都没想直接就开始做了)。
文章目录
  1. 一、什么是中台?
  2. 二、项目初期为何会提到中台呢?
  3. 三、为何最后又放弃了中台?
  4. 四、我对中台的一些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