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销从未离去

近来关于TST传销骗局的新闻如下(让我感觉传销从未离去):

“张庭夫妇”被认定为传销,罚没 2100 万
千万宝妈与TST的传销骗局:花3万元加“大哥”微信 事后发现只是助理
徐峥夫妇被卷入TST传销案,陶红分走4.2亿,徐峥为“形象大使”

曾经阅读过一本很有启发性的书籍,名字叫《中国少了一味药》,我读完这本书之后还写下了相关的读后感,文章如下:
《中国,少了一味药》之读后感

文章中摘抄了我的读书笔记,我认为至今都具有启示意义:

1.所有传销者都有相同的特点:缺乏常识,没有起码的辨别能力;急功近利,除了钱什么都不在乎;他们无知、轻信、狂热、固执,只盯着不切实际的目标,却看不见近在眉睫的事实。这是传销者的肖像,也是我们大多数人的肖像。传销是社会之病,其病灶却深埋于我们的文化之中,在空气之中,在土壤之中,只要有合适的条件,它就会悄悄滋长。
2.根据可信的统计,到2010年,中国大陆的传销者已经接近或超过一千万,这数字还在不断增长。这些人大多数都是受害者,最终将一无所获,两手空空。他们经过长期的邪恶教育,都患有程度不同的”善迟钝症”:人格扭曲、藐视道德、仇恨社会。
3.常见的误解:
  • (1)传销在国外是合法的,只有在中国才是被禁止的;
  • (2)认为传销是进步的新事物,而传统的卖场销售是落后的旧事物;
  • (3)认为传销本身不是坏事,只是因为人的素质不高,好事才变成坏事;
  • (4)认为传销分为两种:合法传销和非法传销;
  • (5)认为传销确实能够赚钱,只是政府不允许;

这些全是错的。我们平常所说的”传销”,其实就是”金字塔诈骗计划”,它在哪里,在任何时候都是犯罪行为。除了幕后最大的黑手,普通参与者不仅赚不到钱,反而要赔光一切,赔上时间、金钱、健康,赔上亲情、友情与爱情,甚至还要赔上生命。

4.不会思考是可耻的,而更可耻的是,这群不会思考的人正在教我如何思考。
5.这世上有两种书:一种教人聪明,另一种教人愚蠢。
6.这是一个”收集笨蛋”的游戏,如果你很聪明,他们不会要你;如果你不聪明,他们会千方百计把你弄成笨蛋;如果你本来就是个笨蛋,太好了,行业欢迎你。
7.如果有人极力拉拢你,却又要求你别想太多,甚至要求你放弃思考,那么他一定是想骗你。聪明的人自己思考,愚蠢的人让别人替他思考。忠诚可敬,愚忠可怜。这也是传销骗局屡屡得手的原因。
8.聪明的人不会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而传销者就站在那里,跌倒一次、两次、无数次,最后连爬都爬不起来,可还是不肯离开,依然坚信那是自己的福地。
9.在传销团伙中住了二十三天,我总结出一个道理:愚蠢不是天生的,而是人工制造出来的。在所有蠢人背后,有一个肉眼看不见的黑暗之地,那就是愚蠢加工厂。

张庭夫妇搞得这个传销公司,坑害了多少家庭啊!!!虽然其名下96套房产被查封,但过去这么多年,我觉得这96套房产仅仅只是九牛一毛,伤不了他们的筋骨。

时隔多年,传销依然在全国各地流动。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传销的那些年,这篇文章我以第一人称视角来描写。在这篇文章的结尾我提到了两点核心的话语:

  • 第一点:时代在变,世界在变,传销的手段和方式也在变,但唯一不变的就是传销的本质还是金字塔模型,传销所抓住的就是人的贪欲(以小博大,不要妄想着搏一搏,单车换宝马,还是得脚踏实地)。
  • 第二点:传销也是一种毒品,千万别沾。

最后推荐几本关于反传销的书籍:
中国,少了一味药
揭秘传销100问
传销内幕揭秘
传销洗脑实录
我在传销中的82天

其中《中国,少了一味药》以及《传销内幕揭秘》可在微信读书找到。

文章目录
  1. 1.所有传销者都有相同的特点:缺乏常识,没有起码的辨别能力;急功近利,除了钱什么都不在乎;他们无知、轻信、狂热、固执,只盯着不切实际的目标,却看不见近在眉睫的事实。这是传销者的肖像,也是我们大多数人的肖像。传销是社会之病,其病灶却深埋于我们的文化之中,在空气之中,在土壤之中,只要有合适的条件,它就会悄悄滋长。
  2. 2.根据可信的统计,到2010年,中国大陆的传销者已经接近或超过一千万,这数字还在不断增长。这些人大多数都是受害者,最终将一无所获,两手空空。他们经过长期的邪恶教育,都患有程度不同的”善迟钝症”:人格扭曲、藐视道德、仇恨社会。
  3. 3.常见的误解:
  4. 4.不会思考是可耻的,而更可耻的是,这群不会思考的人正在教我如何思考。
  5. 5.这世上有两种书:一种教人聪明,另一种教人愚蠢。
  6. 6.这是一个”收集笨蛋”的游戏,如果你很聪明,他们不会要你;如果你不聪明,他们会千方百计把你弄成笨蛋;如果你本来就是个笨蛋,太好了,行业欢迎你。
  7. 7.如果有人极力拉拢你,却又要求你别想太多,甚至要求你放弃思考,那么他一定是想骗你。聪明的人自己思考,愚蠢的人让别人替他思考。忠诚可敬,愚忠可怜。这也是传销骗局屡屡得手的原因。
  8. 8.聪明的人不会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而传销者就站在那里,跌倒一次、两次、无数次,最后连爬都爬不起来,可还是不肯离开,依然坚信那是自己的福地。
  9. 9.在传销团伙中住了二十三天,我总结出一个道理:愚蠢不是天生的,而是人工制造出来的。在所有蠢人背后,有一个肉眼看不见的黑暗之地,那就是愚蠢加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