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禅》之装饰模式

一、装饰模式的定义

装饰模式是一种笔记常见的模式,其定义如下:
动态地给一个对象添加一些额外的职责。就增加功能来说,装饰模式相比生成子类更为灵活。

装饰模式通用类说明

Component抽象构件

Component是一个接口或者是抽象类,就是定义我们最核心的对象。也就是最原始的对象。

注意:
在装饰模式中,必然有一个最基本、最核心、最原始的接口或抽象类充当Component抽象构件。

ConcreteComponent具体构件

ConcreteComponent是最核心、最原始、最基本的接口或抽象类的实现,你要装饰的就是它。

Decorator装饰角色

一般是一个抽象类,做什么用呢?实现接口或者抽象方法,它里面可不一定有抽象的方法,在它的属性里必然有一个private变量指向Component抽象构件。

具体装饰角色

ConcreteDecoratorA和ConcreteDecoratorB是两个具体的装饰类,你要把最核心的、最原始的、最基本的东西装饰成其他东西。

注意:
原始方法和装饰方法的执行顺序在具体的装饰类是固定的,可以通过方法重载实现多种执行顺序。

二、装饰模式应用

1.装饰模式的优点

a.装饰类和被装饰类可以独立发展,而不会相互耦合。换句话说,Component类无须知道Decorator类,Decorator类是从外部来扩展Component类的功能,而Decorator也不用知道具体的构件。

b.装饰模式是继承关系的一个替代方案。我们看装饰类Decorator,不管装饰多少层,返回的对象还是Component,实现的还是is-a的关系。

c.装饰模式可以动态地扩展一个实现类的功能。

2.装饰模式的缺点

如果装饰类的数量过高,会增加系统的复杂性。

3.装饰模式的使用场景

a.需要扩展一个类的功能,或给一个类增加附加功能。

b.需要动态给一个对象增加功能,这些功能可以再动态地撤销。

c.需要为一批的兄弟类进行改装或加装功能。

三、最佳实践

装饰模式是对继承的有力补充。你要知道继承并不是万能的,继承可以解决实际的问题,但是在项目中你要考虑诸如易维护、易扩展、易复用等,而且在一些情况下,你要是用继承就会增加很多子类,灵活性非常差,也就是说装饰模式可以替代继承,解决类膨胀问题。

代码例子:https://github.com/developers-youcong/DesignPatternPractice/tree/master/Decorator

文章目录
  1. 一、装饰模式的定义
    1. 装饰模式通用类说明
      1. Component抽象构件
      2. ConcreteComponent具体构件
      3. Decorator装饰角色
      4. 具体装饰角色
  2. 二、装饰模式应用
    1. 1.装饰模式的优点
      1. a.装饰类和被装饰类可以独立发展,而不会相互耦合。换句话说,Component类无须知道Decorator类,Decorator类是从外部来扩展Component类的功能,而Decorator也不用知道具体的构件。
      2. b.装饰模式是继承关系的一个替代方案。我们看装饰类Decorator,不管装饰多少层,返回的对象还是Component,实现的还是is-a的关系。
      3. c.装饰模式可以动态地扩展一个实现类的功能。
    2. 2.装饰模式的缺点
      1. 如果装饰类的数量过高,会增加系统的复杂性。
    3. 3.装饰模式的使用场景
      1. a.需要扩展一个类的功能,或给一个类增加附加功能。
      2. b.需要动态给一个对象增加功能,这些功能可以再动态地撤销。
      3. c.需要为一批的兄弟类进行改装或加装功能。
  3. 三、最佳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