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开发者不可不知的常用工具包

这里我将常用工具包分为两类,一类是基于JDK本身的工具包,另外一类是基于第三方工具包。

  • 1.基于JDK本身的工具包。
  • 2.基于第三方工具包。
  • 3.总结。

一、基于JDK本身的工具包

  • 1.java.lang
  • 2.java.util
  • 3.java.io
  • 4.java.net
  • 5.java.sql
  • 6.java.math
  • 7.java.awt
  • 8.javax.swing
  • 9.java.text
  • 10.java.beans
  • 11.Java.nio

1.java.lang

提供对Java编程语言设计至关重要的类。该包提供了程序设计的基础类,它是默认导入的包。 最重要的类是Object ,这是类层次的根。该包里面的Runnable接口、Iterable接口、Comparable接口、基本数据类型的包装类、Math、String、StringBuffer、System、Thread以及Throwable类等应用广泛。

2.java.util

包含集合框架,旧集合类,事件模型,日期和时间设施,国际化和其他实用程序类。该包里面的Collection接口、Iterator接口、List接口、Map接口、Queue接口、Set接口、ArrayList、Calendar、Date、HashMap、Timer类等应用广泛。

3.java.io

通过数据流,序列化和文件系统提供系统输入和输出。该包里面的DataInput接口、DataOutput接口、ObjectInput接口、ObjectOutput接口、InputStream、OutputStream、DataInputStream、DataOutputStream、FileInputStream和FileOutputStream等类应用广泛。

4.java.net

提供实现网络应用程序的类。该包里面的HttpURLConnection、InetAddress、URL、URLConnection等类应用广泛。

5.java.sql

提供使用Java TM编程语言访问和处理存储在数据源(通常是关系数据库)中的数据的API。该包里面的Java编程语言中映射的SQL类型接口、DriverManager等类应用广泛。

6.java.math

提供执行任意精度整数运算( BigInteger )和任意精度十进制运算( BigDecimal )的类。该包里面的BigDecimal和BigInteger等类应用广泛。

7.java.awt

包含用于创建用户界面和绘制图形和图像的所有类。

8.javax.swing

提供一套“轻量级”(全Java语言)组件,尽可能地在所有平台上工作。是一个为Java设计的GUI工具包。包括了图形用户界面(GUI)器件如:文本框,按钮,分隔窗格和表。提供许多比AWT更好的屏幕显示元素。

9.java.text

提供用于以独立于自然语言的方式处理文本,日期,数字和消息的类和接口。

10.java.beans

包含与开发 bean相关的类 - 基于JavaBeans架构的组件。

11.Java.nio

定义缓冲区,它们是数据容器,并提供其他NIO包的概述。从JDK1.4开始,Java提供了一系列改进的新IO,称为NIO(New IO)。NIO可以进行通道映射,将内核空间中的文件数据映射到用户空间,通过内存镜像直接读写内核空间的数据,不必复制文件数据,节省了时间,速度更快、效率更高,但用户程序直接操作内核空间中的文件数据,增加了内核被破坏的风险。

二、基于第三方工具包

  • 1.Apache Commons
  • 2.日志(Log4j、SLF4j和LogBack)
  • 3.JSON解析库(Gson、Jackson、fastJSON)
  • 4.单元测试库(Junit、Mockito、PowerMock、TestNG)
  • 5.Http库(Apache HttpClient、HttpCore、OkHttp、forest)
  • 6.XML解析库(Xerces, JAXB, JAXP, Dom4j, Xstream)
  • 7.Excel读写库(Apache Poi、EasyExcel、EasyPoi)
  • 8.数据库连接池库(Commons Pool、DBCP、Druid)
  • 9.PDF处理库(iText、Apache FOP、Open Pdf、Pdf Box)
  • 10.邮件API(javax.mail)
  • 11.数据爬虫(JSOUP)
  • 12.通用工具类库(hutool、guava)
  • 13.网络库(Netty)

除以上列举还有很多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三、总结

本文提到基于基于JDK本身的工具包与基于第三方工具包在我的开源项目YC-Framework中均可体现。

GitHub源代码地址:
https://github.com/developers-youcong/yc-framework

Gitee源代码地址:
https://gitee.com/developers-youcong/yc-framework

开源不易,如果对你有帮助,不妨给予star,鼓励一下!!!

另外,理解并应用好Java自身的工具包以及其它第三方工具包,有利于实际研发中效率的提高。

文章目录
  1. 一、基于JDK本身的工具包
  2. 1.java.lang
  3. 2.java.util
  4. 3.java.io
  5. 4.java.net
  6. 5.java.sql
  7. 6.java.math
  8. 7.java.awt
  9. 8.javax.swing
  10. 9.java.text
  11. 10.java.beans
  12. 11.Java.nio
  13. 二、基于第三方工具包
  • 三、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