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整洁之道》之依赖反转原则

依赖反转原则主要想告诉我们,如果想要设计一个灵活的系统,在源代码层次的依赖关系中就应该多引用抽象类型,而非具体实现。

一、稳定的抽象层

我们每次修改抽象接口的时候,一定也会去修改对应的具体实现。但反过来,当我们修改具体实现时,却很少需要去修改响应的抽象接口。所以我们可以认为接口比实现更稳定。

也就是说,如果想要在软件架构设计上追求稳定,就必须多使用稳定的抽象接口,少依赖多变的具体实现。下面,我们将该设计原则归结为以下几条具体的编码守则:

  • 应在代码中多使用抽象接口,尽量避免使用那些多变的具体实现类。
  • 不要再具体实现类上创建衍生类。
  • 不要覆盖包含具体实现的函数。
  • 应避免再代码中写入与任何具体实现相关的名字。

二、工厂模式

如果想要遵守上述编码守则,我们就必须要对那些易变对象的创建过程做一些特殊处理,这样的谨慎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基本上在所有的编程语言中,创建对象的操作都免不了需要在源代码层次上依赖对象的具体实现。

在大部分面向对象编程语言中,人们都会选择用抽象工厂模式来解决这个源代码依赖的问题。

三、具体实现组件

我们在软件系统中并不可能完全消除违法依赖反转原则的情况。通常只需要把它们集中于少部分的具体实现组件中,将其与系统的其他部分隔离即可。

文章目录
  1. 一、稳定的抽象层
  2. 二、工厂模式
  3. 三、具体实现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