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这个词

“农民工”这个词最早见于新闻联播。农民工这个词最频繁出现于两个地方,一个是关于农民工讨薪(针对一些不法商人而言),另一个就是春运。

学生时期的我对于这个词而言,我是没有多大感觉的。大概是因为有家人替自己负重前行吧。

后来一位老师说,农民是农民,工人是工人,农民工这三个字是字字诛心…..。那堂课老师说了很多,那个时候我感触不多。直到出来工作以后,经历了许多。

从一名自幼在城市生长的农村人,在怎么融入这个城市并为这个城市做贡献,到头来,得到不过是”农民工”这赤裸裸的烙印。我后来才明白为何父亲和母亲一定要自力更生的做生意,想必他们当年也经历过这样的歧视。

算起来快五年了,从那个环境跳出来了,为此我付出很大的代价和牺牲。但当我站在高楼大厦上,看着外面的城市风景时,不经感叹当初的牺牲都是值得的,至少换来了一份体面的工作。但体面的工作仍然摆脱不了我还是一名”农民工”,美其名曰”新生代农民工”。

在我的家乡,或者在很多人的家乡,许多人的父母都希望孩子有一天能够更有出息,出息的体现不仅仅是能够拥有更好的物质生活,还有一个受人尊敬的地位。

“农民工”这个词,不经意间毁了很多人。对此,作为一个所谓的”新生代农民工”,我不会因此放弃自己的理想与抱负,终有有一天,我会将这个词从我的头上给摘掉,也许代价会很大,我不确定自己能不能扛下来,但是我会去做的。

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