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训斋语》之阅读记录

《聪训斋语》之阅读笔记记录:

● 1.俭于饮食,可以养脾胃;俭于嗜欲,可以聚精神;俭于言语,可以养气息;俭于交游,可以择友寡过;俭于酬酢,可以养身息劳;俭于夜坐,可以安神舒体;俭于饮酒,可以清心养德;俭于思虑,可以蠲除去扰。
● 2.静之义有二:一则身不过劳,二则心不轻动。
● 3.凡人家道亦然,决无中立之理,如一树之花,开到极盛,便是摇落之期。
● 4.读书者不贱,守田者不饥,积德者不倾,择交者不败。
● 5.人生必厚重沉静,而后为载福之器。敦厚谦谨,慎言守礼,不可与寒士同一般感慨欷嘘,放言高论,怨天尤人,庶不为造物鬼神所呵责也。
● 6.父母之爱子,第一望其康宁,第二望冀其成名,第三愿其保家。
● 7.养身之道,一在谨嗜欲,一在慎饮食,一在慎忿怒,一在慎寒暑,一在慎思索,一在慎烦劳。
● 8.世人只因不知命,不安命,生出许多劳扰;君子修身以俟之。
● 9.昔人有戒:“饭不嚼便咽,路不看便走,话不想便说,事不思便做。”予益之曰:“友不择便交,气不忍不便动,财不审便取,衣不慎便脱。”
● 10.学字当专一。择古人佳贴或时人墨迹与已笔路相近者,专心学之,若朝更夕改,见异思迁,鲜有得成者。若体格不匀净而遽讲流动,失其本矣!学字忌飞动草率,大小不匀,而妄言奇古磊落,终无进步矣。
● 11.得尺则尺,得寸则寸。毋贪多,毋贪名,但求读一篇,必可以背诵。然后思通其义蕴,而运用之于手腕之下,如此则才气自然发越。
● 12.凡是最不可想占便宜,便宜者,天下人所共争也,我一人据之,则怨萃于我矣,我失便宜,则众怨消矣。

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