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欢码农这个词

一、码农的定义

码农顾名思义为编码的农民,尤其是在工业化迅速发展的今天,各行各业对计算机应用的依赖不断增强,随之而来的社会需求,大量的IT民工投入到基础的编码工作当中来,他们有着聪慧的大脑,对于编程,设计,开发,有着熟练的技巧,但随着企业雇主的对利润的不断追求,他们的生活时间是相当的紧,加班对于他们来说很正常,

随着时代的变化,很多IT工程师也自嘲为”码农”。他们多为高收入高学历的IT精英,很多人已经在企业中担任高级别的构架师和资深工程师,由于他们热爱编程和坚持写Code的习惯,所以称之为”码”。加之互联网大企业的总部都坐落在城市边缘的开发区,例如北京上海和深圳的科技园,所以自嘲为”农”(引用自百度百科解释)。

二、我为什么讨厌”码农”这个词

码农在我看来,我觉得这是一个鄙夷的词汇。码农从字面意思理解,可以理解为编码的农民,这是一种歧视。

三、不止代码给我的一些思考和启发

可以阅读我以前写过的一篇文章阅读《不止代码》之心得分享,我觉得该文至今仍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电子书下载链接:
我的知识库之不止代码

建议大家可以有选择的挑选自己感兴趣的阅读或者是当下比较重点关注的阅读。

四、黑客与画家给了我一些思考和启发(简要归纳为以下8点)

  • 黑客也是创作者,与画家、建筑师、作家一样。
  • 黑客的成功秘诀在于打破常规。
  • 致富的最好方法就是为社会创造财富,创造财富的最好办法就是创业。
  • 优秀的设计原则(简单、永不过时、解决主要问题、启发性、趣味性、艰苦、看似容易、对称、模仿大自然、再设计、能够复制、奇特、大胆等)。
  • 别忘记你的对手与你一样,能用任何想用的语言编写互联网软件。
  • 在高科技行业,只有失败者采用”业界最佳实践”。
  • 一种好的编程语言,是让黑客可以随心所欲使用的语言。
  • 研究必须是”新”的,而设计必须是好的。

五、在我看来,优秀的工程师应该是怎样的

我在谈谈Layui提到过:

  • 编程语言不限,我们更看重对工程设计的深刻理解和强大的迁移学习能力。
  • 具备良好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较完善的逻辑思维框架和全局思维。
  • 具备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 计算机理论知识扎实。
  • 对技术有激情,有较强的学习能力与敏锐的技术前瞻性,对新的领域和技术能够快速掌握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 能深入理解业务需求,分析和发现优化点。
  • 深入理解和精通某一项编程语言。
  • 具备优秀的自驱力和探索精神,勇于对系统和需求的不合理提出质疑,并且有能力推动落地。
文章目录
  1. 一、码农的定义
  2. 二、我为什么讨厌”码农”这个词
  3. 三、不止代码给我的一些思考和启发
  4. 四、黑客与画家给了我一些思考和启发(简要归纳为以下8点)
  5. 五、在我看来,优秀的工程师应该是怎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