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开始学YC-Framework之微服务监控

在分布式服务架构下,对于微服务的监控是必不可少的。

一、微服务监控的开源项目有那些?

  • 1.Prometheus;
  • 2.SigNoz;
  • 3.Grafana;
  • 4.Zabbix。

当然了,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大家可以去Github自行搜索找到。

二、为什么要监控微服务?

监控微服务的重要原因是需要确保服务整体可持续地正常运行。针对服务整体下的某些服务可能出现的宕机情况,发送第三方信息(邮件、手机短信、钉钉、企业微信等)通知告知对应的运维人员,让其执行对应的操作,防止因此出现的一系列连锁反应,由此确保服务的整体可用性。

三、YC-Framework对于微服务监控采用的是什么组件?

YC-Framework是通过Spring-Boot-Admin(简称SBA)来实现对微服务的监控。

四、YC-Framework如何针对对应的微服务进行监控?

只需在对应的微服务添加如下依赖即可:

1
2
3
4
<dependency>
<groupId>com.yc.framework</groupId>
<artifactId>yc-common-monitor</artifactId>
</dependency>

而yc-common-monitor的核心依赖实际上是: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dependencies>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actuator</artifactId>
</dependency>

<dependency>
<groupId>de.codecentric</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admin-starter-client</artifactId>
</dependency>
</dependencies>

而配置文件是共享的,不管你对应的微服务是否引入对应的监控模块,都不影响服务的正常运行:

1
2
3
4
5
6
7
# 打开客户端的监控
management:
endpoints:
sensitive: false
web:
exposure:
include: '*'

五、示例

启动监控服务端,监控服务端项目名称叫yc-monitor-server,位于yc-modules模块下。在此基础上,启动成功之后,再启动yc-admin。

相关效果如下:
图一

图二

图三

源代码均已开源,开源不易,如果对你有帮助,不妨给个star!!!

YC-Framework官网:
https://framework.youcongtech.com/

YC-Framework Github源代码:
https://github.com/developers-youcong/yc-framework

YC-Framework Gitee源代码:
https://gitee.com/developers-youcong/yc-framework

文章目录
  1. 一、微服务监控的开源项目有那些?
  2. 二、为什么要监控微服务?
  3. 三、YC-Framework对于微服务监控采用的是什么组件?
  4. 四、YC-Framework如何针对对应的微服务进行监控?
  5. 五、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