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禅》之抽象工厂模式

一、抽象工厂模式的定义

为创建一组相关或相互依赖的对象提供一个接口,而且无须指定它们的具体类。

二、抽象工厂模式的应用

1.抽象工厂模式的优点

  • 封装性,每个产品的实现类不是高层模块要关心的,它要关心的是什么?是接口,是抽象,它不关心对象是如何创建出来的,这由谁负责呢?工厂类,只要知道工厂类是谁,我就能创建出一个需要的对象,省时省力,优秀设计就应该如此;
  • 产品族内的约束为非公开状态。例如生产男女比例的问题上,猜想女娲娘娘肯定有自己的打算,不能让女盛男衰,否则女性的优点不就体现不出来了吗?那在抽象工厂模式,就应该有这样的约束:每生产1个女性,就同时生产出1.2个男性,这样的生产过程对调用工厂类的高层模块来说是透明的,它不需要知道这个约束,我就是要一个黄色女性产品就可以,具体的产品族内的约束是在工厂内实现的;

2.抽象工厂模式的缺点

抽象工厂模式的最大缺点就产品族扩展非常困难,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以通用代码为例,如果要增加一个产品C,也就是说产品家族由原来的2个增加到3个,抽象类AbstractCreator要增加一个方法createProductC(),然后两个实现类毒药修改,想想看,这严重违背了开闭原则,而且我们一直说明抽象类和接口是一个契约。改变契约,所有与契约有关系的代码都要修改,那么这段代码叫有毒代码,只要与这段代码有关系,就可能产生侵害的危险。

3.抽象工厂模式的使用场景

抽象工厂模式的使用场景定义非常简单:一个对象族(或是一组没有任何关系的对象)都有相同的约束,则可以使用抽象工厂模式。
什么意思呢?例如一个文本编辑器和一个图片处理器,都是软件实体,但是*nix下的文本编辑器和Window下的文本编辑器虽然功能和界面都相同,但是代码实现是不同的,图片处理器也有类似情况。也就是具有了共同的约束条件:操作系统类型。于是我们可以使用抽象工厂模式,产生不同操作系统下的编辑器和图片处理器。

4.抽象工厂模式的注意实现

在抽象工厂模式的缺点中,我们提到抽象工厂模式的产品族扩展比较困难,但是一定要清楚,是产品族扩展困难,而不是产品等级。在该模式下,产品等级是非常容易扩展的,增加一个产品等级,只要增加一个工厂类负责新增加出来的产品生产任务即可。也就是说横向扩展容易,纵向扩展困难。以人类为例子,产品等级中只有男、女两个性别,现实世界还有一种性别:双性人,既是男人也是女人,那我们要扩展这个产品等级也是非常容易,增加三个产品类,分别对应不同肤色,然后再创建一个工厂类,专门负责不同肤色人的双性人的创建任务,完全通过扩展来实现需求的变更,从这一点上看,抽象工厂模式是符合开闭原则的。

三、最佳实践

抽象工厂模式是一个简单的模式,使用的场景非常多,大家在软件产品开发过程中,涉及不同操作系统的时候,都可以考虑使用抽象工厂模式,例如一个应用需要在三个不同平台(Window、Linux、Android)上运行,你会怎么设计?分别设计三套不同的应用?非也,通过抽象工厂模式屏蔽掉操作系统对应用的影响。三个不同操作系统上的软件功能、应用逻辑、UI都应该是非常类似的,唯一不同的是调用不同的工厂方法,由不同的产品类去处理与操作系统交互的信息。

相关代码示例:https://github.com/developers-youcong/DesignPatternPractice/tree/master/AbstractFactory

文章目录
  1. 一、抽象工厂模式的定义
  2. 二、抽象工厂模式的应用
    1. 1.抽象工厂模式的优点
    2. 2.抽象工厂模式的缺点
    3. 3.抽象工厂模式的使用场景
    4. 4.抽象工厂模式的注意实现
  3. 三、最佳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