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禅》之策略模式

一、策略模式的定义

策略模式是一种比较简单的模式,也叫做政策模式,其定义如下:定义一组算法,将每个算法都封装起来,并且使它们之间可以互换。

策略模式使用的是面向对象的继承和多态机制,我们看看策略模式的三个角色:

1.Context封装角色

它也叫上下文角色,起承上启下封装作用,屏蔽高层模块对策略、算法的直接访问,封装可能存在的变化。

2.Strategy抽象策略角色

策略、算法家族的抽象,通常为接口,定义每个策略或算法必须具有的方法和属性。

3.ConcreteStrategy具体策略角色

实现抽象策略中的操作,该类含有具体的算法。

二、策略模式的应用

1.策略模式的优点

a.算法可以自由切换

这是策略模式本身定义的,只要实现抽象策略,它就成为策略家族的一个成员,通过封装角色对其进行封装,保证对外提供”可自由切换”的策略。

b.避免使用多重条件判断

如果没有策略模式,我们想想看会是什么样子?
一个策略家族有5个策略算法,一会要使用A策略,一会要使用B策略,怎么设计呢?使用多重的条件语句?多重条件语句不易维护,而且出错的概率大大增强。使用策略模式后,可以由其他模块决定采用何种策略,策略家族对外提供的访问接口就是封装类,简化了操作,同时避免了条件语句判断。

c.扩展性良好

只要实现接口就可以,其他都不用修改,类似于一个可反复拆卸的插件,大大符合OCP原则(开闭原则)。

2.策略模式的缺点

a.策略类数量增多

每个策略都是一个类,复用的可能性很小,类的数量增多

b.所有的策略类都需要对外暴露

上层模块必须知道有哪些策略,然后才能决定使用哪一个策略,这与迪米特法则相违背的,我只想使用一个策略,我凭什么就要了解这个策略呢?那要你的封装类还有什么意义?这是原装策略模式的一个缺点,幸运的是,我们可以使用其他模式来修正这个缺陷,如工厂方法模式、代理模式或享元模式。

3.策略模式的使用场景

a.多个类只有在算法或行为上稍有不同的场景。

b.算法需要自由切换的场景。

例如,算法的选择是由使用者决定的,或者是算法始终在进化,特别是一些站在技术前沿的行业,连业务专家都无法给你保证这样的系统规则能够存在多长时间,在这种情况下策略模式是你最好的助手。

c.需要屏蔽算法规则的场景。

现在的科技发展得很快,人脑记忆是有限得,太多得算法你只要知道一个名字就可以了,传递相关得数字进来,反馈一个运算结果,就Ok了。

4.策略模式的注意事项

如果系统中得一个策略家族得具体策略数量超过4个,则需要考虑使用混合模式,解决策略类膨胀和对外暴露的问题,否则日后的系统维护就会成为一个烫手山芋,谁都不想接。

注意:
策略枚举是一个非常优秀和方便的模式,但是它受枚举类型的限制,每个枚举项都是public、final、static的,扩展性受到了一定的约束,因此在系统开发中,策略枚举一般担当不经常发生变化的角色。

三、最佳实践

策略模式是一个非常简便的模式。它在项目中使用得非常多,但它单独使用得地方就比较少了,因为它有致命缺陷:所有得策略都需要暴露出去,这样才方便客户端决定使用哪一个策略。

代码例子:https://github.com/developers-youcong/DesignPatternPractice/tree/master/Strategy

文章目录
  1. 一、策略模式的定义
    1. 1.Context封装角色
    2. 2.Strategy抽象策略角色
    3. 3.ConcreteStrategy具体策略角色
  2. 二、策略模式的应用
    1. 1.策略模式的优点
      1. a.算法可以自由切换
      2. b.避免使用多重条件判断
      3. c.扩展性良好
    2. 2.策略模式的缺点
      1. a.策略类数量增多
      2. b.所有的策略类都需要对外暴露
    3. 3.策略模式的使用场景
      1. a.多个类只有在算法或行为上稍有不同的场景。
      2. b.算法需要自由切换的场景。
      3. c.需要屏蔽算法规则的场景。
    4. 4.策略模式的注意事项
  3. 三、最佳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