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gitbook写文档

本文主要参考资料为该网址:https://github.com/GitbookIO/gitbook/blob/master/docs/setup.md

如何想使用现成的gitbook,网络上虽说可以搜索的到,但是要使用,可能会受到限制,需要翻墙。

但是通过这种方式,就不必翻墙,可以作为公司内部文档或者是自己的开源项目介绍等。

步骤如下(以生成一个blog文档为例):

全局安装gitbook-cli

1
npm install gitbook-cli -g

初始化

1
gitbook init ./blog

也可以不写 ./blog,./blog相当于指定目录,实践中最好这样操作。

启动服务

1
gitbook serve

访问地址:http://localhost:4000

效果图如下:
图一

当然,测试的时候可以通过gitbook server这样,但是当文档完成后,部署到线上,最好还是通过gitbook build生成静态文件,效果如图:

图二

另外还有一个叫docsify,与gitbook差不多,用作技术文档或者业务文档、项目介绍等,都是很不错的。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下面官方文档地址,玩玩docsify。
docsify文档地址为:https://docsify.js.org/#/

对应的生成文档效果图,就跟官方文档一样,如图所示:
图二

很萌吧

文章目录
  1. 全局安装gitbook-cli
  2. 初始化
  3. 启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