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枯鉴之读书笔记

善恶有名,智者不拘也。天理有常,明者不弃也。道之靡通,易者无虞也。

君子言心,小人攻心,其道不同,其效自异哉。

智不拒贤,明不远恶,善恶咸用也。顺则为友,逆则为敌,敌友常易也。

人冀人愚而自明,示人以愚,其谋乃大。人忌人明而自愚,智无潜藏,其害无止。明不接愚,愚者勿长其明。智不结怨,仇者无惧其智。

外君子而内小人者,真小人也。外小人而内君子者,真君子也。

节不抵金,人困难为君子。义不抵命,势危难拒小人。不畏人言惟计利害,此非节义之道,然生之道焉。

福不察非福,祸不预必祸。

事不可绝,言不能尽,至亲亦戒也。佯惧实忍,外恭内忌,奸人亦惑也。知戒近福,惑人远祸,俟变则存矣。

谤而不辩,其事自明,人恶稍减也。谤而强辩,其事反浊,人怨益增也。

失之上者,下必毁之;失之下者,上必疑之。

无伪则无真也。真不忌伪,伪不代真,忌其莫辩。

以智治人,智穷人背也。伏人慑心,其志无改矣。

术不显则功成,谋暗用则致胜。

善察者知人,善思者知心。知人不惧,知心堪御。

知不示人,示人者祸也。

文章目录
  1. 善恶有名,智者不拘也。天理有常,明者不弃也。道之靡通,易者无虞也。
  2. 君子言心,小人攻心,其道不同,其效自异哉。
  3. 智不拒贤,明不远恶,善恶咸用也。顺则为友,逆则为敌,敌友常易也。
  4. 人冀人愚而自明,示人以愚,其谋乃大。人忌人明而自愚,智无潜藏,其害无止。明不接愚,愚者勿长其明。智不结怨,仇者无惧其智。
  5. 外君子而内小人者,真小人也。外小人而内君子者,真君子也。
  6. 节不抵金,人困难为君子。义不抵命,势危难拒小人。不畏人言惟计利害,此非节义之道,然生之道焉。
  7. 福不察非福,祸不预必祸。
  8. 事不可绝,言不能尽,至亲亦戒也。佯惧实忍,外恭内忌,奸人亦惑也。知戒近福,惑人远祸,俟变则存矣。
  9. 谤而不辩,其事自明,人恶稍减也。谤而强辩,其事反浊,人怨益增也。
  10. 失之上者,下必毁之;失之下者,上必疑之。
  11. 无伪则无真也。真不忌伪,伪不代真,忌其莫辩。
  12. 以智治人,智穷人背也。伏人慑心,其志无改矣。
  13. 术不显则功成,谋暗用则致胜。
  14. 善察者知人,善思者知心。知人不惧,知心堪御。
  15. 知不示人,示人者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