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禅》之迭代器模式

一、迭代器模式的定义

它提供一种方法访问一个容器对象中各个元素,而又不需暴露该对象的内部细节。

迭代器是为容器服务的,那什么是容器?

能容纳对象的所有类型都可以称之为容器,例如Collection集合类型、Set类型等,迭代器就是为解决遍历这些容器中的元素而诞生的。

Iterator抽象迭代器

抽象迭代器负责定义访问和遍历元素的接口,而且基本上是有固定的3个方法:first()获得第一个元素,next()访问下一个元素,isDone()是否已经访问到底部(Java叫做hasNext()方法)

ConcreateIterator具体迭代器

具体迭代器角色要实现迭代器接口,完成容器元素的遍历。

Aggregate抽象容器

容器角色负责提供创建具体迭代器角色的接口,必然提供一个类似creteIterator()这样的方法,在Java中一般是iterator()方法。

Concrete Aggregate具体容器

具体容器实现容器接口定义的方法,创建出容纳迭代器的对象。

二、迭代器的应用

一些大师级人物甚至建议把迭代器模式从23个模式中删除,为什么呢?
就是因为它太普通了,已经融入到各个语言和工具中,比如PHP中你能找到它的身影,Perl也有它的存在,甚至是前台页面技术Ajax也可以有它的出现。基本上,只要你不是在使用那些古董级的编程语言的话,都不用自己动手写迭代器。

三、最佳实践

如果你是做Java开发,尽量不要自己写迭代器模式,使用Java提供的Iterator一般就能满足你的要求。

代码例子:
https://github.com/developers-youcong/DesignPatternPractice/tree/master/Iterator

文章目录
  1. 一、迭代器模式的定义
    1. Iterator抽象迭代器
    2. ConcreateIterator具体迭代器
    3. Aggregate抽象容器
    4. Concrete Aggregate具体容器
  2. 二、迭代器的应用
  3. 三、最佳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