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个知网难吗

知网全称叫中国知网,听起来像是中国的公司,实际上早已经不是了。

知网目前主要运营的公司是: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通过天眼查能获取该公司的一些大致信息:
图一

听人说这家公司的主要控股是国外的公司,于是查了一下,如下图所示:
图二

点击该控股公司查对应的详情,最后发现:
图三

我相信大家看到这,应该也明白了一些东西。

我不禁想问到中国的知识产权居然被老外的公司操控着,这合理吗?

当然,这很不合理。于是便有如下:
“下自己的论文还要付费”?89岁教授起诉知网获赔70多万
多位教授起诉中国知网侵权
知网终于被起诉了,杭州中院已立案!

回过头来看,开发像知网这样的系统难吗?
我的答案是一点都不难。因为技术发展的势头摆在这,因为技术的发展,曾经很多不敢想的均成为现实,很多复杂的,均变简单,各种开源生态不断地如雨后春笋,对于技术人员而言学习就成了比较简单的事情。知网的核心功能无非是两个:

  • 第一、海量的学术论文;
  • 第二、论文查重功能。

海量的学术论文无非涉及到两个,即文件的存储以及搜索。文件存储基于现有的FastDFS或Nginx+FTP或者是基于Go编写一个分布式文件存储系统就能解决;搜索基于Elastic Search就能解决。这些技术的实现都不难。

借此机会来模拟一下如何编写一个知网系统(下面正文纯属虚构,当作软件开发故事听就行)。

一、背景

鉴于知网屡次侵权。为了使我国的知识产权更好地健康发展,我决定组建团队写一个独属于我国自己的真正中国知网(国家投资)。

二、组建团队(十个人就行)

  • 1.前端开发工程师:2个人。
  • 2.后端开发工程师:3个人。
  • 3.产品经理:1个人。
  • 4.UI设计:1个人。
  • 5.运维:1个人。
  • 6.测试:2个人。

三、技术选型

  • 1.前端团队的主要技术选型为:Vue.js。
  • 2.后端团队的主要技术选型为:Java生态或Go生态。
  • 3.测试团队的主要工具为:Apifox、Selenium、LoadRunner。
  • 4.运维团队的主要工具为:Kubernates、Zabbix、Ansible。

四、最小MVP

最小MVP是指最小化可行性产品。我们不要大而全,大而全可以通过不断演变慢慢扩大,先聚焦核心功能,即学术论文功能与论文查重功能。

五、测试

测试团队进行测试,前端与后端团队修改测试可能反馈的问题。

六、发布

第一个版本发布,经由测试团队回归测试无问题后,由运维团队发布至生产环境给用户使用。随后根据用户使用的过程中不断进行版本迭代,功能也就越来越强大了。

七、商业模式

即便是国企也有自己的商业模式,即如何赚钱。我们的商业模式很简单,学者或大学生、硕士、博士等将自己的学术成果上传至知识库中且经过查重检验无问题后收录,给予100至1000不等的知识币奖励(1知识币等于1元),同样后续查阅自己的论文一定是免费的(因为你贡献了你的成果),查阅他人的学术论文,只需支付对应的知识币即可(支付以后,平台收一部分,当前作者也收一部分)。最终的愿景只有一个,让知识产权得到应有的尊重。

文章目录
  1. 一、背景
  2. 二、组建团队(十个人就行)
  3. 三、技术选型
  4. 四、最小MVP
  5. 五、测试
  6. 六、发布
  7. 七、商业模式